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親子之間/父母預設的「幸福」聯合報╱朵拉吉(台北市)2013.01.15

從小到大,父母提供我最好的資源,栽培我讀第一志願,還不惜重金,多次帶我出國旅遊,拓展眼界,也會要求我的言行舉止,希望我成為大家閨秀。他們甚至連留學費用和購屋基金都早幫我準備好了。

我的生命是他們給的,我的成就有很大部分來自於他們的協助,這讓我覺得自己對父母有一定的責任。我是他們的投資,該讓他們看到報酬與成果,所以我應當照他們的期望去做。

父母為我規畫好人生的路,他們認為高學歷比較容易找到頭銜好、薪水高的工作。此外,雖然他們沒有明講,但許多時候卻流露出希望我嫁入豪門或上流階級的期許。其實我知道爸媽只是希望女兒過得幸福,但是他們以世俗的眼光以及自己的經驗來定義「幸福」,譬如現在經濟不景氣,媽媽就希望我去考公務員,而我交往過的對象也因為經濟背景不夠厚實,或是父母的工作不夠體面,被打了回票。

最近在想,如果我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是不是就能夠自由地做我想做的事、愛我想愛的人?可以有摔得鼻青臉腫再努力爬起來的機會?聽到我這麼說的人,一定會覺得我「人在福中不知福」。很多事情沒有經濟支援的確做不到,何況我的家庭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但是我一直走在父母鋪的康莊大道上,我很希望人生多一些選擇,讓我獨自去闖、去過活或受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