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婚姻觀點/愛情學分不及格 聯合報╱牛小妹(台北市)2013.01.15

參加喜宴時,和我並肩而坐的是一位我非常敬重的職場前輩,她望著台上那對郎才女貌的佳偶,淡然的說:「如果我在女兒成長時,能多陪陪她們,也許她們離幸福的距離會更近!」


前輩在年輕時把心力都投注於工作,在我們這個領域中,她是「喊水能結凍」的重量級人物,也許就是因為把時間都花在職場上,忽略經營親子關係,雖然兩位女兒都很獨立,不必大人鞭策,學業表現也很傑出,但在人際互動上卻不如學科亮眼。

她的大女兒大學畢業之後,就到美國留學,在那裡結識了男友。男友的整體條件雖不如她,卻有著舌粲蓮花的本事,對她展開猛烈的追求。前輩女兒甫拿到碩士學位,尚未進入社會歷練,就飛回來跟父母親報告她要結婚的訊息。結婚後,前輩這個大女婿成天只想編織當老闆的美夢,然而公司的營運一直不佳,最後只能關門大吉,他失業後又不肯屈就,直到現在年紀已接近半百,還是一事無成,只能靠著老婆供養。

前輩二女兒的命運也跟大女兒相似。從小就是資優生的她,學業、工作一路順遂,唯獨愛情學分一直不及格,在婚齡拉警報之際,認識了一位年紀、學經歷差她一大截的男友,兩人婚後,她老公因憤世嫉俗,與同事、主管相處不合,常被裁員;加上她大伯欠了一屁股的卡債,婆家希望她這個很會賺錢的媳婦資助一下,因此她壓力大到無法生育。

「我過去太忙於工作了,沒提醒女兒們選擇婚姻伴侶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絕不像菜市場裡挑李撿桃般容易。她們的另一半都是很會承歡取悅別人,但無法擔負起重責的人。我知道她們在戀愛時,拉也拉不住了,如今她們也許後悔自己的選擇,但礙於面子,還在勉強支撐著婚姻。」

前輩有感而發的話語對照著新人的喜悅表情,讓我感覺五味雜陳,「記住!小老妹,別把時間都投注在工作上,多陪陪成長中的孩子,有些幸福是金錢買不到的!」她轉過身對我語重心長的說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