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吳若權:媽媽,是我最重要的行程 中國時報/親子天下 101.12.28

吳若權照顧病母十四年多,前七年,充滿撕裂的傷痕;後七年,當吳若權心態轉變,過去的負擔感竟神奇的消失。

身兼作家、廣播人、企管顧問等多重身分的吳若權,打開他的行事曆給我們看,行程密密麻麻,看得人眼花撩亂,果然是個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鐘頭的大忙人。

其中,有許多則記事特別用色筆謄寫,非常顯眼。「喔,那是要帶我媽媽去看中醫、做檢查、做復健或出門散心的行程。像這個畫上眼睛圖案的呢,就表示那天要帶她去看眼科……」他耐心解說著。

許多人習慣先忙別的事,「剩下來的時間」才留給家人,但往往忙到最後,根本擠不出空檔;吳若權知道自己忙,若真要等到「有空」才去關心媽媽,恐怕永無此日,「時間是排出來的。媽媽是我最重要的人,她的事情,理應優先排進我的計畫。」

十四年前,吳若權的母親突然中風倒下,這場突如其來的巨變,讓吳若權頓悟,這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不能等的,例如,父母的健康。

讓人窒息的愛

旁人看現在吳若權與吳媽媽的互動,應該會覺得「這對母子真是相處融洽啊」,但這份親密和諧的關係,是經過血淚掙扎磨合而來的。

吳媽媽是很愛家的女人,但一直極端缺乏安全感,總希望能掌控家人的一切生活細節。從小到大,吳若權便習慣行禮如儀的跟母親報備行程,但儘管他已經做到鉅細靡遺的地步,母親仍無法放心。

在組織裡上班時還好,行程比較單純,但後來吳若權成為作家,又自己出來創業,經常南來北往出差,母親緊迫盯人的要求變成一種困擾,基於不該「慣壞」母親的念頭,他漸漸不再密集報告行蹤。

吳媽媽出事的前一晚,吳若權到高雄演講,意外遇到飛機誤點,回到家時已午夜,他以為前幾天才剛從美國探親回來、還很疲憊的吳媽媽會先行休息,所以並沒打電話報備,沒想到吳媽媽竟倔強的要為兒子等門,等到他,才甘心去睡,吳媽媽睡眠不足,隔天清晨去買菜前又忘了服血壓藥,憾事就這樣發生了她彎腰要揀鴨蛋時,突然腦幹出血,昏倒在菜市場,從此,失去獨立行動的能力。

媽媽病倒後,有很長一段時間,他一直陷在自責的情緒中,覺得媽媽生病「都是我害的」,腦海中糾結著「如果當初不嫌麻煩,也許媽媽就不會這樣了!」的念頭。因為歉咎,他加倍認真的照顧母親,想「幫助」她趕快脫離病痛,但操之過急的結果,是兩敗俱傷。

原本身體硬朗的父親還會幫忙照顧吳媽媽,壓力不那麼緊繃但他突然病逝後,這擔子就完全落在他身上,自尊心強,又怕「拖累」家人的吳媽媽久病成鬱,脾氣比以前更挑剔暴躁,常自己對號入座,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抓狂,母子倆不時就鬧得劍拔弩張。

這些衝突,讓他痛苦不已,「我都已經做到這樣了,你還想怎樣」,在他們母子關係最緊張時,甚至挫折到萌生過「母子一起了斷」的可怕念頭。

無數次衝突後,他忍不住自問:「你還想這樣痛苦過下去嗎」,冷靜後,他發現有個盲點:他太想「改變」母親了,學會溫柔愛這棵仙人掌,他嘆道,大家從小就被教唱「母親像月亮一樣」這首歌,以為「理想的」媽媽形象應該溫柔如月光、「理想的」親子關係應該和諧甜蜜,當事與願違時,就會格外遺憾。

「但媽媽的本質如果就是一棵仙人掌,你又何必非得要強迫她成為月亮呢」,他下了一個決心,先改變自己,重新開始學習如何去愛這棵「仙人掌」,讓她健康茂盛,而自己又不被刺傷。

當他退一步想時,慢慢理解,仙人掌多刺,是因為要保護她脆弱的自尊,她痛恨自己失能的狀態,覺自己連累吳若權,所以才會言不由衷的否定兒女的好意,用以掩飾她內心的虧欠感。

也慢慢理解,媽媽之所以會那麼沒安全感原因,吳若權身兼78種職務,寫書、演講、主持廣播、上電視他的世界多采多姿,「可是我媽媽的世界很小,一間斗室、一張沙發、一台電視,那就是她的全世界了」她缺乏信心,害怕自己不被看重,所以才會這麼焦慮想掌控一切。

雖然家裡有看護照顧,但每天中午12點,吳若權都儘可能抽空回家陪媽媽吃午餐,記得有一次,上午工作結束得早,11點多就到家了媽媽本來坐在客廳看電視,看到吳若權提前回家,竟然像孩子一樣,高興得拍起手來。但這天真欣喜的舉動,卻讓吳若權忍不住一陣揪心,「你看她的世界多麼寂寞啊」。

練習快樂

他設計了一個「快樂幸運草」的對話練習,每天要媽媽跟他分享今天發生在生活中的四件「小確幸」(日語,指生活中微小但幸福的事),雖然一開始效果不彰,媽媽還是經常覺得人生灰暗,哪有幸福之處,但他不急,給她時間慢慢練習如何正面思考,如媽媽實在想不到有何「小確幸」,那,何不由他來製造呢?他偶爾會親手製作小卡片,寫上幾句體己話送給媽媽。有時,還會從外地寄明信片回來,給媽媽一個驚喜。

以前吳若權跟媽媽報備行蹤,就是例行公事,偶爾還會不耐煩,但現在,他也把這件事當成是一種「分享」。他發現,當他心態轉變,過去那種不情願的負擔感消失了。雖然媽媽的進步很緩慢,但至少,吳若權自己已經先得到釋放,「其實,我媽媽並不是想干預,她只是想要多參與一點點我的人生而已」。

吳若權有時候會上"爸媽囧很大"擔任特別來賓,但他太忙了,從來不曾注意自己的錄影是何時播出,反倒是吳媽媽瞭若指掌,本來那時段是她收看鄉土連續劇的時間,但只要那天《爸媽囧很大》有吳若權,她會準時把遙控器切換到36台,看著螢光幕裡侃侃而談的吳若權,她就覺與有榮焉,就好像兒子正在身邊陪伴她。

吳若權照顧病母14年多7年,充滿撕裂的傷痕;但後7年,則漸入佳境,他們已摸索出一套相處、相愛之道,現在的吳媽媽,身心的穩定度甚至比她生病前還好。而吳若權也在這個過程中,學會用更寬容自在的態度來與自己、與這個世界相處,「我媽媽真的是我靈性的導師,」他感恩的說。

吳媽媽中風後這十多年來,吳若權每年春天都會帶她上陽明山賞櫻,母子二人總習慣在同一片緋寒櫻花樹下合影留念,翻看這些年來的賞櫻合照,吳若權有種深刻的驚心,櫻花年年綻放,燦爛嬌豔不減當年,但照片裡的人兒,卻在不知不覺中,悄悄老去了……

他心裡明白,母子相依的時間,已在倒數了,「所以,我怎能只用『剩下的時間』來陪伴她呢」,吳若權淡淡一笑,「在我的時間表裡,媽媽永遠是最優先也最重要的『行程』」。

1 則留言:

  1. 感動~好用心在母親身上,設身處地的為她著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