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網路遊戲助長霸凌? 章定煊 中國時報 2012-12-31


近日教育部花了大筆的經費加強品德教育,設了品德教育網、擬了促進品德教育方案,還有認證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更不要說前一陣子的反霸凌宣導,引起社會普遍關注。
但是,可曾想過,我們的孩子正在網路世界裡,日夜不停的接受霸凌文化的洗禮與訓練?

最近我們觀察到某一款網路遊戲,為了刺激玩家消費,居然設計一種遊戲機制,也就是玩家可以據守一個據點,另一個玩家只要擊敗了他,就可以取得這個玩家據守的所有虛擬貨幣。當下所有的玩家全部陷入了恐怖的黑暗世界,夜不安寢、食不知味,隨時隨地會想看看自己的據點有無被人家搶奪,而變成一無所有。大家每天都忙著去記錄哪一個玩家比他強,哪一個玩家比較弱,形成強的玩家持續霸凌弱的玩家,弱的玩家又去霸凌更弱的玩家。

玩家投靠遊戲工會組織尋求保護,接下來是強的遊戲工會組織霸凌弱小的遊戲工會組織。最高高度的公會,就可以畫設地盤,禁止其他遊戲玩家進入,從個人霸凌行為演變成組織霸凌。玩家只好花錢購買各種遊戲虛擬裝備、寶物、技能、開啟短時間的能力提升,以求自保,並欺凌他人。而遊戲公司就從玩家的恐懼心理中,賺進了大把的鈔票。

還好有些玩家,自發性的發動不互搶的和平共存運動,展現了高度的網路公民道德,中間也看到了許多高貴的人性光芒,不致覺得我們公民教育是完全失敗。

這個遊戲的玩家,除了少數的社會人士之外,主要還是學生族群為主,在台灣的伺服器,遊戲玩家上從國立大學的博碩士生,下至小學生。國籍則是遍及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華人世界。大陸、美洲都有伺服器供當地玩家上線。我們雖然享受到了網路文化的便利,但也應該反省到,許多的惡質文化,正是透過網路的便利,不分男女老幼、不分族群的任意散播。

看看這些學生玩家經過訓練後說些什麼?他們說遊戲就跟社會一樣搶來搶去,他們說強者就是可以搶奪弱者。更不要說布滿整個遊戲論壇不堪入耳的咒罵與汙言穢語,試想這些孩子會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現實社會?他們會履行公民道德責任?還是把遊戲中教會他們的態度來榨取其他弱勢個人與族群。

台灣最近非常鼓勵發展網路遊戲,培養電競選手。可是不要忘了,在網路遊戲世界,其實有非常多的遊戲,散布網路霸凌文化,甚至不堪入目的血腥、暴力與色情。而我們的孩子就長期浸泡在這些文化之中,要如何成為未來社會的公民?在此情況之下,身為教育單位的一分子,我們的責任除了教授學生專業知識外,還要擔任導師來匡正學生的品德與行為,不管我們如何的苦口婆心,但是面臨學生隨時都當起低頭族,在網路上吸取這些不良負面文化,我們真的只能徒呼負負。

我們呼籲政府單位,將網路遊戲妥善的納入管理規範,落實遊戲分級制度;加強國際合作機制,請其他國家協助管理不良之遊戲公司,無法管理者,則直接封鎖其網址。

特別是我們要呼籲家長,請多關心你們的孩子的網路世界,那不是我們教育者有辦法完全接觸到的部分,家長進行直接的輔導,則是最重要的關鍵。

(作者為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