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生活進行式】范廣元/退場白 聯合報 文/范廣元 2019-08-05


下診之後,心頭牽掛的,是那些退場白。那是患者在正式會談中不想讓它出現,但對說或不說充滿矛盾,而於臨別前用力投出的一擊.......

退場白,指的是心理治療正規時間結束後,個案道別離開前,說出的幾句話。
心理治療和生活中的對話聊天並不相同,治療師和個案透過定期晤談,建立治療關係,個案的人際互動模式從中展現,於此架構中,個案得以梳理想法,情緒經驗也慢慢得到矯正。這是個漫長的過程。而退場白之所以重要,是它透露了在正規時段因「阻抗」沒有顯露的訊息。
一般精神科門診,會談時間不像心理治療般固定,但有類似之處,患者坐在椅子上時就像正規時段;看診結束,患者起身走到門口短短幾步,有人會回頭講幾句話,隨即開門離去。這些話我會看成退場白,而特別重視。

好想中樂透的男生
男生因工作失眠傷神,他進入明星公司,發現志不在此,糾結著想找份單純的差事「輕鬆賺爽爽過」,卻遭家人反對,也沒把握能換到收入同樣穩定的工作,最後為了薪水留下。
他常苦惱地問我:「醫生,你會怎麼選擇?」我多是聆聽鼓勵,而不幫他做決定。他貌似理解,一年多下來,情緒隨著工作壓力時好時壞,但總是十分配合地準時回診拿藥。
某次會談結束,他突然說:「我好想中樂透!中一億頭獎就一輩子不用工作……喔我會來分紅,之後就不會再來了。」隨即離開。
他想從現實中透氣,想用美夢讓自己不致絕望。但為何退場白才說?或許他壓抑的心聲是:「我來看診也是不得已,醫生你也幫不了我。」他對我既依賴又生氣,在我這裡要不到煩惱的神奇解藥,一如現實裡不存在他幻想中絕對無害、舒服安逸的世界。

自覺說太多的男人
男人擔任大型企業管理職,年逾不惑,他卻說自己碰上「中年危機」。他看不慣公司因「血統」問題衍生的不平等,儘管自己也是主管級,仍常擔心工作不保而恐懼焦慮。
某次,他講到公司政策疾風厲行突然轉向,頻頻表達對上級的不滿。「如果你們醫院這樣做,你也會生氣吧!」他忿忿不平地說。後來我將話題稍拉回,再以藥物調整總結。
「今天先這樣,下次再聽聽你的心得。」我說。
他起身,苦笑回一句:「我說太多了。」隨即走出門外。
我好奇他言下之意,是看診不該說這麼多?或對自己的氣憤感到不好意思?
身在龐大企業體系,權力爭奪折衝無法避免,一定得努力讓自己強大,但某些程度卻要壓抑自己,那又有多難過?

試探關係的女人
女人風姿綽約地來到門診,心裡的焦慮恐慌卻難掩蓋。每每話匣子一開,抱怨就像關不住的水龍頭。她講男友如何不長進、被對方父母嫌棄、在職場被排擠、連母親都譏諷自己。她個性要強,曾被刺激到有尋死想法,但為了不讓仇人看笑話,撐了下來。
那些都是「那時那刻」,通常我都聽著,讓她宣洩。
會談告一段落,約定好下次回診,她轉身走到門邊,問:「醫師,你每次聽我倒垃圾,回去都怎麼紓解?對你真不好意思,你是我的貴人。」
這樣的退場白,感謝底下是對「此時此刻」治療關係的確認與試探。「我說那麼多你撐得住嗎?你夠包容我嗎?」這般互動正重現個案的人際模式。
「不會,只要妳講,我很願意聽。」我說。不自覺我被推上好人的位置。
這是關係的心理戰,我們一起上演。
她真正的台詞是:「醫生,你在意我嗎?」
下診之後,心頭牽掛的,是那些退場白。那是患者在正式會談中不想讓它出現,但對說或不說充滿矛盾,而於臨別前用力投出的一擊,別具意義。面對難以碰觸、言說的內在世界,它就像一條線索,往下追,就有機會解開重重防衛。
聽懂退場白,予我一扇窺見內心的祕密之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