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暑假過後 女兒粗糙的雙手 2019-08-29 聯合報 洪太/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家裡並不需要她打工,她不是為打工而打工,是為了學習而打工。所以,從上大學開始,利用寒暑假到便利商店當店員、到麻糬專賣店做手工麻糬、又到餅乾工廠擔任作業員,挑戰不同工作的她,同時收獲不同的體驗與常識....

暑假接近尾聲,中小學今天正式開學。日前LINE上傳來孩子的呼喚,我回她一句「你好嗎?」她便開始跟我敘說暑假打工情形,如何被嘲弄笨手笨腳、還被猜測一定待不下去,期間只有一個阿姨對她百般照顧,教導工作技巧、應對態度、還有心理調適,「這是打工薪水外,暑假最大的收穫」。
然後又傳上一張雙手起水泡照片,照片下寫「這是七月的手」,然後又傳了一張脫皮又長繭的手,寫著「現在的手」;我忍不住傳了張心疼且吃驚的圖片。想想,這是一個雙十年華夢幻愛裝扮的的年紀,這年齡的小女生,有的會安排到國外旅行兼學習、有的不是整天上網追劇,就是約會、有的可能忙著與同學聚會吃大餐或旅遊…而她竟選擇這樣吃力工作,讓一雙嬌嫩的手變得斑斑駁駁。
「您不用為我擔心,我一點都不覺得苦」,她驕傲地說自己撐過二個月,迎接開學她更有信心學習「只要肯堅持,再苦都能撐過去的」。
這孩子家境一般,家裡並不需要她打工,她不是為打工而打工,是為了學習而打工。所以,從上大學開始,利用寒暑假到便利商店當店員、到麻糬專賣店做手工麻糬、又到餅乾工廠擔任作業員,挑戰不同工作的她,同時收獲不同的體驗與常識。
過程中,她知道團體中,總有工作態度不佳卻喜歡嘲弄她人的豬隊友,但也有會照顧後進並適時拉一把的神隊友;她也學到面對顧客排隊久候不耐,該如何因應化解;她更學到樂觀看待挑戰,隨時給自己一個微笑,「這是大學所沒法學到的功課,有利我未來規畫」。
看著她傳來的分享文,我濕潤雙眼,心裡全是無法形容的驕傲呀!
想到之前,有家長找我聊天,提到她那讀影劇科的女兒,決定專研舞台化妝;我想到那個長相清秀女孩,曾是我學校微電影小女主角之一,她曾以為自己就是選讀第一志願,依照一般父母期望讀主流科系,然後追隨父親腳步到美國留學,回國接掌父親事業。但那次拍攝過程,竟啟發她走上影劇科,我知道的當下,也覺得她很適合,但擔憂其父無法接受,沒想到他竟大笑說:「很高興女兒有主見,勇於追夢」。
「校長,我女兒也在一些劇場打工,她計畫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再深造專業化妝術。」聽到家長這麼說,我完全可以想見她專注神采,一如她過去在校專心讀書、認真排練模樣。「好樣的!」我忍不住讚嘆!
暑假近尾聲,或許有人高興著無聊的暑假終於要結束了;有人哀怨覺得玩得還不過癮,但看看這兩位選擇不一樣暑假生活的年輕人,是否可以給父母及孩子們一個省思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