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盛治仁/自律才有真自由2019-09-03 聯合報 盛治仁(雲品國際董事長)


沒有人喜歡他律,讓別人決定自己該如何生活,但是如果又沒有能力自律,下場就會很慘。自律就是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能夠控制自己的惰性和本性,落實執行.....

最近看到一部網路影片,趁機和孩子們探討自律這個議題。影片介紹彭于晏這位藝人,他從小是個小胖子,努力減重踏入演藝圈。初期並不特別走紅,角色多為暖男性格的配角。後來還歷經合約糾紛,一年沒有工作的挫折。但是他持續自我要求,不斷進步,終於達到了現在的地位。
他在拍電影的過程中,嚴格自我要求,幾乎每拍一部電影就學會一項新技能。例如在拍「翻滾吧!阿信」時,每天鍛鍊體操,堅持了八個月。拍攝「激戰」時,和真正的拳擊手練打三個月,練到體脂只有三%,還學會了格鬥、泰拳和鎖技。拍「我在墾丁天氣晴」時學會了衝浪;拍「海豚愛上貓」拿到了海豚訓練師資格。
在「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學了半年的工字伏虎拳和虎鶴雙形拳,拍攝時不用替身。拍攝「破風」時,拿到了專業賽車手證。在「湄公河行動」學了泰語、緬甸語和射擊,「危城」學會了雙刀。
我最早注意到他,是影片裡沒說的一部電影,他在拍聽障奧運主題的「聽說」時,也苦練學習了手語。其實當演員可以選擇不要那麼辛苦,只要在畫面上交代得過去就行,但是彭于晏的自律精神,讓他不斷成長進步,最後受益的還是自己。
沒有人喜歡他律,讓別人決定自己該如何生活,但是如果又沒有能力自律,下場就會很慘。自律就是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能夠控制自己的惰性和本性,落實執行。過去聽過一個烏龜和毒蠍的故事。烏龜要渡河,毒蠍希望搭便車。烏龜說你一天到晚螫人,我不敢。毒蠍說我不會,如果螫了你,我也會淹死。游到一半,烏龜劇痛,臨死前問毒蠍你為什麼這麼做?毒蠍說,我控制不了自己。
我們也常這樣。有時候明明知道該做的事,卻怠惰不做。不該做的事,卻還是一直重複。自律的功夫不
比爾蓋茲即便已經如此成功,他每年都還會對自己做年終評估,看看有沒有達到自我設定的要求。他去年問自己的三個問題是:有沒有花足時間陪家人?有沒有學到新東西?有沒有開發新友誼,深化舊友誼?很多研究例如「恆毅力(Grit)」都指出,自律比智商更能預測一個人未來的學業表現、工作成就及身體健康。
有人覺得自律或接受規範,就是失去了自由和自主權,其實恰恰相反。紅燈停下來,開車靠右邊,都是規範,不遵守就有危險,遵守了才有行動自由。一個人當然也有吸毒的自由,一旦上癮了,就被毒品宰制,哪裡還有自由和自主權?自主自律後,才有真自由。每一個決定,都有必須承擔的後果。
跟孩子們談這些,我也特別聲明不是在說教,也不表示我自己已經能做到了。事實上,我自評的自律成績是很差的。自律的功課需要一輩子不間斷的努力。不管是情緒、語言、反應、時間、錢財和身體健康等面向,都需要自律的管理。未來我們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現在就要開始做準備。(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