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聯合/何必株連家人2017-10-25 00:05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灣當前社會風氣,網民力量大,稍有事就肉搜圍剿,不時可見「一人犯錯,全家株連」。

台大潑酸案的凶嫌張姓學生已自殺身亡,但輿論不輕饒他,有網友不斷留言謾罵,讓家人受不了,其母親終於出面下跪道歉。正承受喪子之痛的心碎母親,被何等壓力逼到要如此當眾受辱?「鄉民正義」也未免太凶狠。
台灣當前社會風氣,網民力量大,稍有事就肉搜圍剿,不時可見「一人犯錯,全家株連」。張姓學生犯錯,自己付出生命代價,而一個成年人的作為,要讓他父母連帶負責到什麼地步?當年捷運命案發生後,有電子媒體硬指鄭捷的父母「神隱」,其後亦逼得二老出面下跪道歉,當眾磕頭二十多次。文明社會以法律論罪,法理上是一人做事一人當,誰有權力認為犯案者家屬應負連帶責任,向社會道歉?
台灣邁向現代化已經多年,很多人喊「自主性」理直氣壯,卻在一二個案上就暴露出「家族同命」的封建落伍思想。成年人犯錯,社會壓力逼著無能為力的父母家人道歉;大人要尋短,牽拖年幼子女一同赴死。死要死在一起,活著想要「自己的命自己擔」也不行。歌手林志穎的哥哥近日被報導在擺攤賣小吃,媒體加油添醋描述他被問及兄弟關係時「面有難色」,接著還轉向林志穎追問此事。「明星的家人賣小吃」,到底與公眾利益何關?
自稱民主、進步的台灣,應檢視一下對個體自主性、獨立性的概念到底「進步」在哪裡。「獵巫」成癮的台灣,難道並未真正走出中古時期的闇黑習性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