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盛治仁/100%的堅持比98%容易 2017-11-03 聯合報 盛治仁

他提出了三個簡單,但我認為其實一點都不簡單的問題:工作如何可以成功、快樂?和家人親友之間的關係如何成為快樂的泉源?如何能一生堅守原則?本文將專注在最後一個問題。

最近一位朋友跟我聊到年輕時思慮不周,犯了一個錯誤。有幸遇到了一位很棒的長輩原諒了她,並且給了第二次的機會。但慎重告誡她說,人生不見得都會有第二次機會,以後作每一個決定時都要戒慎恐懼。後來這位朋友內化了這個人生經驗,每當面臨誘惑或抉擇時,都提醒自己不要做出錯誤的選擇。年輕時的一個莽撞錯誤,反而成為一輩子的寶貴提醒。
這兩天恰巧重讀了破壞性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的增修版「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書中許多的例證和理論,不但可以用在企業管理上,更可以用來作為人生態度的指引參考。他提出了三個簡單,但我認為其實一點都不簡單的問題:工作如何可以成功、快樂?和家人親友之間的關係如何成為快樂的泉源?如何能一生堅守原則?本文將專注在最後一個問題。
經營企業和經營人生,都一樣必須做出很多決定。有時候看似無傷的決定卻可能造成長遠的影響。百視達在一九九○年代是最大的影音出租連鎖企業,他們的獲利模式來自快速流通的還片和延遲還片的罰金。後來Netflix出現,卻反其道而行,直接將片子寄給交月費的客人,看完寄回後才會再收到新片。看的越慢,公司越賺,當然也沒有罰金。
百視達如果很早決定也增加這個模式,就不會有現在的Netflix。但是百視達認為這個小小的郵寄市場不得另外布局投資,因為這樣做的邊際效益不大,而且這個新模式還可能會對既有模式的營收造成負面影響。這種以自我中心的邊際效益評估方式,是很多企業和個人做出錯誤決定的根源,忽略了環境一直在變化,自己不願意嘗試的新模式,未來有可能成為打垮自己的榔頭。
這種邊際思考,在人生決定上也有類似的深遠影響。多少次,我們用下不為例來說服自己做一個不該做的決定,結果不但不是下不為例,反而變成習以為常的第一次,正如那句老話,說了一個謊,就要用一百個謊來圓。因為小小錯誤的邊際成本太低,讓我們失去了戒心,忘記大錯往往都是從一個小錯誤開始。讓自己不要開始犯錯,是一個必須認真強迫自己接受的原則。
克里斯汀生說得好,「一百%的堅持比九十八%容易」。因為人生有許多「特殊」情況需要我們妥協原則,心裡想著下不為例,但妥協了第一次,以後就會不斷地妥協,終至放棄原則。能持續堅持,絕不妥協,非常不容易做到,甚至會被認為是不近人情。
克里斯汀生曾經為了不在星期天安息日打球這個對上帝的承諾,決定放棄他在牛津大學籃球校隊努力了整個球季,終於打進的全國冠軍賽。他身為先發中鋒,在替補中鋒又受傷的情況下,受到的教練隊友甚至於自己的壓力不可謂不大,他最後還是決定遵守他對上帝的承諾,放棄比賽。
坦白說,如果面對類似的抉擇,我百分之百會選擇從眾,而放棄原則。如何強化對自己原則的堅持,勿以惡小而為之,真是一生必須不斷鍛鍊的功課。(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