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106年11月6日補充閱讀──管好舌頭(一)

黃永武的〈管好舌頭〉展現極高的說話智慧,真是造福、造禍的雙面刃,令我這即將花甲之翁警惕再三...... 更期望當紅的政治人物不要口無遮攔,教壞孩子大小。

數年前因為至某國中與國文老師們分享國文教學,不宜舉高中國文教材說明,於是借來六冊國中國文課本,大略速讀選擇適合分享的課文。閱讀過程中驚訝連連,有好多好文章可以開啟智慧,黃永武的〈管好舌頭〉展現極高的說話智慧,真是造福、造禍的雙面刃,令我這即將花甲之翁警惕再三,唯恐當年的國中生早已忘懷管好舌頭,遂蒐集數篇與說話相關的文章,做為兩週的閱讀資料,期望閱讀、思維、內化,並且「舌尖上沾一點蜜,讓滿口都是甜的,舌尖上沾一點愛心,讓口邊都是春風」!
更期望當紅的政治人物不要口無遮攔,教壞孩子大小。
1.管好舌頭 黃永武
2.說話的藝術  洪蘭   
3.坐下來慢慢談    聖嚴法師
4.方外看紅塵 先做好人際關係 聖嚴法師
5.有了言論自由之後 楊照
6.「超恨」?「成功」?「創新」? 何寄澎 
7.回音壁/企業家失言   陶銘
8.廖玉蕙:說自己的話   
9.不讀書才能成功?  李丁讚  中國時報 2011-10-27

10.洪蘭/ 2年學會說話卻要用一生學不說話 2017-10-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