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偏鄉師者…敬不放棄孩子的你 2017-11-02 23:57聯合報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

想要留在偏鄉的老師,只有愛與熱忱是不夠的,當你面對這些無助孩子時,你必須要夠堅強,要有從心裡發出的強大力量支持你走下去,這或許是一份信仰,或許是一份不願放棄孩子的心志。

長久以來,面對偏鄉師資不足及流動問題,政府都無法提出有效解決方法。其實離島偏遠加給或是綁約,都不是治本方式。能找到真心願意留下的適任老師才是重點。
記得筆者大一時有一堂會話課,是一位年輕的兼任老師。她剛從國外留學回來,青春洋溢頗受同學歡迎。她分享她的求學過程以及教學生涯。她告訴我們其實她曾經在偏鄉教過國中,但是一年後,賠了公費辭職出國留學。「我很慚愧,我是教育界的逃兵。因為我的內心不夠強大,希望同學如果以後出去教書,千萬別像我一樣。」她娓娓道來在偏鄉遇到的孩子。
原來她從小就是品學兼優學生,在都會區長大的她從未到過偏鄉。只是單純憑著自己的傻勁想下鄉服務,結果第一學期,她就被學生的各式各樣問題弄到不堪一擊。她說班上孩子有隔代教養,單親,甚至有懷孕生子,有些孩子非常社會化,毫無教學經驗的她根本輔導不了,最後抗壓性低的她,選擇消失在偏鄉的教育現場。
反觀我的師資班同學,她選擇至東部的偏遠學校服務,筆者上述的種種問題她都遇到過,但是她說:「想要留在偏鄉的老師,只有愛與熱忱是不夠的,當你面對這些無助孩子時,你必須要夠堅強,要有從心裡發出的強大力量支持你走下去,這或許是一份信仰,或許是一份不願放棄孩子的心志。」
我真覺得我那位同學很不簡單,她常說老師也是社會工作者,不僅是知識上的教育者,更是心靈的灌溉者。偏鄉學校或許在硬體設備上不輸都會區的學校,但是明顯的是輸在文化刺激不足。筆者在此向所有願意繼續在偏鄉學校發光發熱的夥伴們致敬,感謝有您,這群孩子將來才有力量面對自己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