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中國支付寶 還掃不出台灣人情味 2017-11-04 聯合報 陳鎏丹/在台陸生(台北市)

大陸年輕人已經習慣出門只帶一個手機,甚至一些城市搭公車也可以用支付寶,「掃一掃」的支付方式取代了「數一數」。

作為中國大陸學子,來台已一月有餘,日前讀完名人堂范疇《兩端的無知——愚民、賤民?賤商、愚士?》 聯想在台經歷,感受頗多。
如果想真正了解中國,應該將不同發展程度的城市都看一下,發達的、貧困的、正在脫離貧困的、已脫離貧困的、向發達靠齊的…能看到的都是被建構的,未看到的可能才是最重要的。
我來台灣後,大陸很多朋友最關心的就是台灣的茶葉蛋多少錢,因為台灣某學者在電視上說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後來這個話題一直成為一個笑梗,可能這就是所謂的「愚民」。
我還不太瞭解台灣人對大陸的印象,但是如今大陸在一些方面的確走在台灣前面,例如台灣很多商店都不支持支付寶支付,這可能也是大多數大陸學子的困難。大陸年輕人已經習慣出門只帶一個手機,甚至一些城市搭公車也可以用支付寶,「掃一掃」的支付方式取代了「數一數」。
今年五月,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廿國青年評選出了中國新四大發明: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和網購,我想超越台灣的地方大概就從這裡延展。
當然,台灣得學習的方面不勝枚舉,也是大陸一時半會兒學不來的,那是一種文化積澱,是自然形成的、由內而外的人性品格。剛到台灣,下飛機取行李時,看到工作人員將所有行李箱把手移向外側,我感嘆;當所有人都在電梯右側時,我驚訝;當收銀員說謝謝時,我震驚,在大陸絕對不會有收銀員對你說謝謝!這些細小的行為,不是政府出台一個規定就能做到的,中國大陸在這個方面至少和台灣相差十年,因為這需要你的父母也能做到,不是嗎?
有些人只看到中國的騰飛,而有些人卻深切思考中國變化背後的「變化」—人民代價和社會坑殺。最明顯的就是東北三省和山西的例子,不久前全國廿一省區披露了上半年的GDP,東北三省和山西又包攬了倒數四名。
這十幾年東北三省的經濟大大下滑,「一座工廠一座城」,一個城市的經濟就靠工廠維持著,最可怕的是現在很多人都還存在「子承父業」的想法,新鮮血液無法進入,當然也得不到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