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我見我思:邱祖胤》3C人生誰來評分 中國時報 20:212019/08/01


蕾西意外發自已的童年玩伴完全符合「貴人」的條件,成功與對方取得聯繫後,對方更主動邀她擔任婚禮嘉賓,蕾西簡直不敢相信自己這麼好運,於是開使準備踏上這段夢幻旅程。

想像未來世界,人人都能透過手機為他人打分數,你的評等不夠,就租不到好房子,無法參與上流社會聚會,甚至連辦公室的門都進不來了。這是當紅美劇「黑鏡」影集《急轉直下》的劇情,雖是虛構故事,卻與人們重度使用社群軟體的現況極度類似。
劇中,熱衷社群軟體評分的都會女子蕾西,臉上總是堆滿笑容,處處與人為善,連買杯咖啡也都與店員維持良好互動,秉持「我給你五分(滿分),你也應該給我五分」的信念,汲汲營營,可惜事與願違,她的評等雖不低,但離那個高標總還有段距離。
蕾西向人際關係顧問求救,對方告訴她,與你互動的人群本身評等就不高,就算給你再高的分數,在演算法的加權及折衷下,很難在大數據中有突出表現,建議她突破同溫層,結交「超高分」的朋友,進而打入上流社會。
蕾西意外發自已的童年玩伴完全符合「貴人」的條件,成功與對方取得聯繫後,對方更主動邀她擔任婚禮嘉賓,蕾西簡直不敢相信自己這麼好運,於是開使準備踏上這段夢幻旅程。
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蕾西先是遇上班機遭取消,候補機位一位難求,交涉過程一時衝動,竟對地勤惡言相向,她的評等被直接扣一級,並被趕出機場,友人發現她評分急速下降,竟命令她不准出在婚禮中出現,一連串陰錯陽差的錯誤使她從天堂掉到地獄,蕾西終於崩潰,執意大鬧上流婚宴,卻換來被捕入獄、一切分數歸零的下場。
當前社會,有人成天滑臉書,按讚毫不手軟;有人沉迷各種評點,飯店非四星以上不住,美食無網紅認證不吃;彼岸更有一條「淘寶好評率低於98%的女生不可交」鐵律,據說用大數據挑出「難伺候」的女人,精準無比。
另一方面,人都在意旁人眼光,讀書時看成績,找工作看學歷,出社會看薪資,你說這些不代表一個人的全部,但體制就是有一把尺,社會大眾的眼睛就是長在頭上。為了呈現你的教養,你壓抑自己的情緒,待人有禮,說話輕聲細語,盡可能在社群網站上展現最完美的一面,但這個你,絕對不是真正的你。
然而當網路科技徹底影響人類文明,社群軟體全面影響生活日常,這些「眼光」乘著大數據的翅膀,變得更精準、犀利。問題就出在,人生而不平等,幸運之神總在關鍵時刻缺席,萬一生病,出意外,或家庭出狀況,面對體制,面對鐵面無私、不講情面的AI,你該找誰求助?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電腦、手機更令人心發狂,唯擺脫高科技的纏縛,相信自己眼睛所見,你才可能做自己的主人。不必等誰來幫你打分數,你自己心中自有一把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