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如果你愛戀美 ⊙佐依子 中國時報 2014年02月14日

日本最近發生了一件假作曲家的事件,原作出自著名的桐朋音樂院裡的一位兼任作曲老師之筆。上網路去聽這首交響曲跟小奏鳴曲,發現「真」的好聽。就算作曲家是頂替,音樂假不了。

古典音樂在所有藝術中是屬於最年輕的一項,因為它需要建築,美術,雕刻,文學的支撐。有了這幾樣藝術的輔助,音樂始能以最抽象的方式觸動人類。
當你看到一個偉大的建築,壯麗的畫作,感人的文學作品,你應該會在心中默默的感動。但音樂,只要短短的一個音,或是一兩小節的樂句,馬上就碰到你的心。如果是美好的樂聲,那個感動也許會讓你同時淚流滿面,或讓你馬上改變心境,這是音樂的神祕之處。
也因為這樣,古典音樂的世界像一個祕密俱樂部,一堆的潛規則。有人從在母親肚子裡就進了這個俱樂部,有人一輩子不得其門而入。難怪曾經有人說,只要身邊是藝術家,連富翁都會嫉妒他,旁邊是音樂家的話,那種超級的「比較心情」更是不在話下。
日本最近發生了一件假作曲家的事件,全世界的大報藝文版相爭著要這位既不是天才,也不是聽障的作曲家站出來道歉,還有為他拍攝紀錄片的電視台向觀眾懺悔,還有這位作曲家的作品錄音CD,完全停止銷售(雖然已經賣了十八萬張)。就因為這首交響曲不是他本人作的,而是出自一位日本最著名的桐朋音樂院,這個栽培出維也納歌劇院總監小澤征爾的學校裡的一位兼任作曲老師之筆。其實不管是專任、兼任,能在這所音樂院教書一定是很有份量的音樂家。而且他也寫了這樣一首暢銷的交響曲,還有一首小提琴小奏鳴曲,目前正在進行的冬季奧運日本花式溜冰選手就以這首曲子當背景音樂要奪金牌呢!如果不是一首精湛感人的樂曲,運動員是不會挑選的,因為寫得不好的音樂根本就無法跳起來呢!這是絕對「假」不了的。
最近波蘭在國際新聞頻道上的廣告除了宣傳到波蘭投資,受教育的優勢之外,廣告最後是一對俊男美女打開一扇門,結果房間裡有一位鋼琴家正彈著波蘭最閃亮的「光芒」,就是在兩百多年前出生的作曲家蕭邦的波蘭舞曲。蕭邦一生活三十九歲,跟他同一時期的德國作曲家兼音樂雜誌總編舒曼曾寫道:就算蕭邦一生只寫了一兩首曲子,他的聲望與作品仍能名留千古,而且蕭邦的音樂,只要出現一到兩小節,你馬上就會認出這是蕭邦的作品。
舒曼跟蕭邦幾乎同年紀,倆人只有一兩次極短的會面,沒有任何的厲害關係,彼此也沒有必要奉承或競爭。但舒曼寫下這些字句,到今天還是真理名言。
我上了網路去聽這首假的交響曲跟假的小奏鳴曲,發現它們「真」的好聽,無論是誰寫的,一聽就知道是出自受過完整訓練的作曲家之筆,而且旋律優美,連一位日本當代作曲家都說:這是讓我唯一會嫉妒的同時期作曲家的作品啊!因為寫得太好了。
在一百年前的巴黎香榭里大道劇院,首演俄羅斯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的芭蕾舞音樂《春之祭》,被觀眾喝倒采,差點無法完成首演(那天首演,連香奈兒小姐都來看了)。一百年之後,為了慶祝這部「經典」作品的首演一百歲,全世界著名的交響樂團再一次回到巴黎,在同一個音樂廳,一連好幾晚演奏這首同樣的作品,結果觀眾是一票難求啊!
逝世也超過一百年的作曲家馬勒,曾寫了一首歌曲獻給他那位萬人迷的太太愛爾瑪,這首歌的歌詞是這樣的:
如果你愛戀美,
那請你不要愛我,
你去愛陽光,
因為它有著耀眼的金髮。
如果你愛青春,
那不要來愛我,
你去愛春天,
因為它每年都會回來。
如果你愛稀奇珍貴的東西,
更不要來愛我,
你去愛海裡的美人魚,
她身上有著完美的珍珠。
但如果,
你愛我就是單純的因為「愛」,
那就請你盡情的愛我吧!
這樣我也愛你直到永遠。
這首詩真是道盡了一切。
就算作曲家是假的,音樂是假不了的。而愛樂者追求的,應該是感人優美的音樂。
有時想想,古典音樂不是謎。樂迷,才是一個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