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鑽石原來是深埋在泥土裡 郝廣才 聯合報 2014.02.22

《送行者》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那導演是誰?他是什麼名校出身?.......不,扶好你的眼鏡,不要摔下來。他拍的電影是A片。他總共拍了300多部A片,被譽為「A片天才」。

鑽石原來是深埋在泥土裡,玫瑰盛開在荊棘上。
2009222日,《送行者》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這是半世紀以來唯一得到此獎的日本電影。那導演是誰?他是什麼名校出身?
導演是瀧田洋二郎,他沒有念過什麼名校,只有高中畢業。他一出學校,就投入電影界。那是在哪個名師門下?不,扶好你的眼鏡,不要摔下來。他拍的電影是A片。他總共拍了300多部A片,被譽為「A片天才」。
後來老牌演員內田裕,對他的「天才」非常激賞,力邀他來主導自己主演的電影《根本不需要漫畫雜誌》,他才轉入一般電影圈。
《送行者》講的是一個夢想成為交響樂團團員的男主角,因為樂團倒閉、解散而失業,便搬回鄉下老家,卻怎麼也找不著工作。結果以為去應徵旅行社的工作,卻變成葬儀社的禮儀師。原來這就是「送行者」。起先他自己不適應,迫於無奈只好遷就,後來在老闆的帶領下,發現這份工作有它神聖的意義,不但能給逝者尊嚴,也能幫生者保存美好回憶,更讓自己了悟人生真諦。結果,是他太太發現他的真實工作,而不諒解,逼他改行。在偶然的機會,太太親身看到他為死者服務的細緻過程,才體會先生的執著。就在一切圓滿之際,主角收到早年離家出走的父親身故的消息,再一次揭開他童年的缺口,和對父親行為的質疑。直到他為父親處理遺體,發現父親臨終前,念念不忘的,正是對他的思念。
瀧田洋二郎處理本片,手法細緻,節奏一笑一哭,一悲一喜,讓觀眾笑中有淚,淚中懷有幽默。在悠揚的大提琴協奏曲中,得到輕鬆又深刻的體悟。
他完全沒有使用特效,全部運用最純粹的說故事手法,讓觀眾得到發自內心的感動。這可能是他拍A片鍛鍊出來的能力,A片都是在極低的預算,很原始的狀態完成的。當然A片也有好看、難看之分,不只是主角的臉蛋、身材就能決定的吧!
整個片子其實跟瀧田洋二郎自身歷程有異曲同工之妙,社會一般不看好,甚至看不起的工作,反而有投入的空間,而且會在那裡挖到人生的寶藏。
註:日本電影榮獲奧斯卡金像獎的作品為──1951年《羅生門》、1954年《地獄門》、1955年《宮本武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