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短評-學生沒打架特權 中國時報 編輯部 2014年02月25日

長期以來,只要是學生運動團隊犯錯,即使是違反運動精神,更嚴重者如競賽放水舞弊情事,都會有人幫學生運動團隊說情,主張學生就是需要學習.....

台師大與義守大學籃球隊鬥毆事件,大專體總明快處分兩隊禁賽1年,網路傳出聲援學生的聲音,認為處分太重,但學生球員絕對沒有打架的特權,我們對大專體總表示肯定與支持。
台師大與義守兩校籃球隊,除了禁賽1年,也取消102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UBA)參賽資格,同時104學年度必須從二級賽打起。沒了舞台的球員,等於被宣判了死刑。
嚴懲引發不少聲援學生聲音,許多網友認為UBA是教育舞台,應給學生自新機會,也有球迷質疑懲罰不符比例原則,不應如此嚴厲。但這次大專體總的決定,完全依據寫得清清楚楚的競賽規定,尊重遊戲規則是最基本的運動精神。
長期以來,只要是學生運動團隊犯錯,即使是違反運動精神,更嚴重者如競賽放水舞弊情事,都會有人幫學生運動團隊說情,主張學生就是需要學習,卻忘掉發揚運動精神才是教育的本質。
如果犯錯的運動團隊是學生就可以原諒,運動規範與精神就會蕩然無存。檢視UBA這次懲罰援引的重懲規定其來有自,因UBA球員鬥毆事件已不是第一次,88學年度輔大與台灣體大準決賽,爆發國內籃球史上最大群架事件,兩隊遭取消資格且隔年禁賽。
大專體總為杜絕球員鬥毆事件一再發生,訂立嚴厲競賽規程。這次台師大和義守球員的衝突,被審判委員會議裁定係群體鬥毆,而不是單獨球員肢體衝突,因此祭出最嚴厲懲罰,於法有據。
兩校球員原本可能是SBL職籃明日之星,包括教練、球員、隊職員均禁賽至下季,禁賽期間兩隊共31球員可能被SBL封殺,影響相當大。球員只因一時衝動掄拳,可能揮掉大好前程。這次事件足供未來其他學生運動團隊殷鑑,出拳鬥毆之前得三思,別再誤認學生犯錯就一定獲原諒,因運動精神與道德,比起比賽成績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