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分手這門課:學習與痛苦相處 聯合晚報╱社論2014.01.29

從張姓砂石車司機怒撞總統府,到新北市一位懷疑妻子外遇的醋夫殺妻後自焚,鬧成震驚社會的事件,都跟男女感情有關。情愛生變,有人玉石俱焚,有人和平理性分手,這一門課,實在需要好好學學。

胡婷婷從閃婚到閃離,成為坊間茶餘飯後的話題。名人的私事端上檯面討論,對當事人難免痛上加痛,但胡婷婷本人處理此事的態度十分成熟。她在公開聲明中提到,「因為愛而讓我們走在一起,也因為愛讓我們決定放手」,傷心之餘仍表現出包容與灑脫,令人動容。
相較於胡婷婷明知受眾人矚目但仍理性自制,這幾天,從張姓砂石車司機怒撞總統府,到新北市一位懷疑妻子外遇的醋夫殺妻後自焚,鬧成震驚社會的事件,都跟男女感情有關。情愛生變,有人玉石俱焚,有人和平理性分手,這一門課,實在需要好好學學。
春節將近,接連發生上述憾事,令人唏噓。但就像過年前的大掃除,近幾年興起「斷捨離」風潮: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這套「人生整理術」應用到心靈,即放下執著,讓人生變得輕快,或至少避免悲劇。
張姓司機衝撞總統府,還怪罪司法判決不公,如此重大後果,起因於他與前妻的糾紛。清官難斷家務事,與其怪司法,不如自己檢討,伴侶從濃情蜜意變成怒目相向,總是事出有因。人生的難處,就在這些令人憤怒、困頓、徬徨無助的時刻,如何找出新的方向,繼續勇敢走下去。
相較於傷己傷人的激烈手段,胡婷婷與丈夫分手,並非不傷心,連胡志強都說,女兒日前回家抱著他哭,還說世界都粉碎了。感情生變的天崩地裂,確實難熬,但胡志強說,「女兒要我別口出惡言,不要責怪,還要我感激,她先生曾帶來一年美好的時光」,令所有旁觀者都感受到對感情好聚好散的處理態度。「雖然遺憾,但我們心中沒有放棄相信美好的愛情」,胡婷婷不讓另一半難堪,也讓自己有空間迎接未來可能更美好的感情。
年終掃除時,即使是多年不用的物品,想要乾脆地「斷捨離」,都不容易,何況是活生生的感情?但分手這門課,學校沒教,只能自己學。旁觀他人的痛苦,但願大家都能學到寶貴的一課:當愛來的時候,我們好好珍惜;當愛遠離,或不得不割捨的時候,一定要懂得放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