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升大學,是生涯的中繼站而非終點站 作者:徐茂瑋 親子天下 2017/04/18

考大學雖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但對高三孩子來說,他們是正走在這個關卡上的主角,難免焦慮、得失心重。師長們如何在此階段給孩子適切的回應,陪伴他們勇闖高三最後關卡?任教高中38年都當導師的北市麗山高中老師徐茂瑋分享了他的建議。


作者:徐茂瑋 親子天下 2017/04/18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3367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目前各學系正陸續考試與放榜中,最幸運者錄取夢寐以求的學系,過了升大學的關卡;次者錄取不怎麼喜歡的學校或學系,正苦惱該不該報到;連備取都沒有的完全落空者,「算是」運氣尚佳,傷心失落一個星期,擦乾眼淚再重拾高中課本,離指考還有兩個月左右可以衝刺。還有一類不知是「幸」或「不幸」,被吊在半空中的備取者,這是最令我憂心的情境。他們只能苦苦等待,別無他策,我曾有位學生每天魂不守舍,無法聽課,更無心複習指考科目,焦慮、無助,完全不知所措,就是等、等、等⋯⋯一直等到5月中旬,還好他備取上台大中文系。學生說:「如果落榜,只剩一個多月,不知道要如何應付指考。」如果孩子真「不幸」到此地步,更需要家長與老師們的支持與協助。

禍福相倚,以平常心面對結果與未來

我們暫且把時間拉回3月中旬,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公布的那一天⋯⋯
篩選結果公告後的第一堂課,一如往年,我第一句話就說:「首先恭喜未過門檻的同學,可以專注、安心地準備指考。」接著說:「過關的同學,嚴峻的挑戰才開始。」轉身於黑板上書寫「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老子・第58章》
禍福相倚,人生的路本來就是高低起伏,正如月有陰晴圓缺。學測成績如意與否?申請學校能不能通過第一階段篩選?都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更何況此階段只是升大學的「中繼站」而已,一切都在未定之天。所以我教孩子們:「喘口氣,與家人認真、周延地思索、討論下一步棋要怎麼走。」
準備指考的同學,查清楚想念的學系「採計科目及方式」,並確認自己是否符合「學科能力測驗及英語聽力檢定標準」(註1) ,擬定學習策略與計畫,希望所有科目均衡發展,或是側重某幾科目,甚至放棄完全不採計的科目⋯⋯確認之後,割捨不重要的「欲望(註2)」(如:寶可夢、社群網站、韓劇等誘惑),勇往直前。
通過門檻的同學,先將過關的幾個學系排序,用較多的時間與精神投入排序在前的學系⋯⋯當天我教學生的人生態度:「禍福相倚,得意時不要忘形,失意時不可喪志,以平常心看待人生的高低起伏。」不只是對治當天的困境,依然適用於當下,也是終生的人生哲學。
不論當下的處境是:指考鬥士、上榜者、申請中、備取中,或剛剛成為指考鬥士者,未來的禍福都不定,但可以掌握的是當下。上榜者,繼續認真完成高中學業;等待者,設法穩定情緒(難度極高)學習第6冊與複習;指考鬥士,依原有策略,埋頭奮鬥;「新指考鬥士」,與其自艾自怨不如發憤圖強,仍然大有可為。
指考放榜後,還是那句老話:「以平常心看待結果。」對結果滿意的,一邊休養生息,一邊規劃,大學生涯又是另一階段的開始,「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大學不是任你玩4年;不滿意想重考的,好好思量,擬訂計畫與策略,勇敢前進;不想讀大學也是好選項,顛覆高中3年既定思維,海闊天空,任你遨遊。

玩味得失,師長該給予「關懷、傾聽、陪伴」

曾經有位家長告訴我:「我了解我女兒,她應該讀藥劑系,一個月5萬多元的薪水最適合她。」我勸說無效。有天父女在家中為此又起衝突,女兒拿著水果刀將自己關進浴室,父親撞開門奪下刀,當晚媽媽帶女兒去吃牛排。我以為大和解了,填志願時爸爸還是堅持藥劑系,「聰明的」女兒分數不夠,沒上藥劑系,念了化學系,現在從事相關工作也蠻快樂的。
我的高中同學林鴻信,原來念丙組要當醫生,不知他心理怎麼轉折,轉組考哲學系,如願以極高分榮登台大哲學系狀元,讀到大四又轉念要行醫救人的肉體,同年考上陽明大學學士後醫學系。服完兵役白天學醫,晚上又於台灣神學院研讀神學。學醫4年後決定放棄醫學,改為拯救人的靈魂,專心研究神學。林鴻信到德國杜賓根大學取得系統神學博士學位後,又赴英國諾丁漢大學神學系再得哲學博士,曾任台灣神學院院長多年。他說:「還好我放棄醫學系,不然台灣多一位不快樂的醫生。」
我任教高中38年都當導師,樂此不疲,還剩3年就得強迫退休,十分珍惜我的教學志業。學校日總告訴家長:「常被您的孩子氣個半死,但因為我熱愛教學,所以我甘願受。每天到學校都很快樂,每個月就有一筆錢進入我的帳戶,我的教學工作,目的價值遠遠多過工具價值,因此我不覺得工作辛苦,相對的人生幸福感也提高。所以建議讓您的孩子選擇他喜歡的學系,因為喜歡,會樂於學習,良性循環,也比較可能學得好。將來有可能於此領域工作,由於願意付出,容易有成就,幸福快樂就不遠了。」
我常戲稱高三是人格扭曲的一年,有時候家長也扭曲了。「關懷,傾聽,陪伴」是師長的天職,高三生此刻更是需要「關懷,傾聽,陪伴」的家長,當孩子有困難時,提供諮詢或資源,給予理性的建議與精神的支持,不操控孩子的選擇,尊重、信任孩子,他們已經長大,家長應該放手,讓孩子選擇他要走的路。
高三是辛苦的一年,卻也是學習人生課題的好時機,追求的目標未必可得,得之,是樂?是福?失之,是苦?是禍?仔細品嘗個中滋味,將來還有得玩味呢!

註解

1.參閱「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網站」
2.參閱拙作〈割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