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徐茂瑋老師生命教育哲學課 桃園高中 徐玉青老師

尤其茂公以自己做為例子,讓學生思考一個女生若對茂公有意思,但此女生並非茂公的「菜」,那麼茂公是否可以接受女生對她的好與付出?

上週四(2017.03.19)很幸運的邀請到麗山高中的徐茂瑋老師,在桃園高中進行一場哲學課的公開觀課。
茂公從邏輯思考切入,透過什麼是權威的討論,讓孩子們經過思考的過程建立上課的制序,是非常厲害的方式,課室管理就無需淪於說教了。
第一節課以哲學可以安頓生命做總結。
第二節帶到了道德思辨,以康德的可普遍化原則為課程重點,茂公所舉的例子都是非常生活化,讓哲思不再令人害怕或有距離,學生熱絡的反應可以看出這個單元是引起學生學習的高度動機。
第二節下課後,開始有學生主動向老師請教,茂公親切的回應也讓學生們感受到茂公的親切與專業,茂公還將孩子們的問題在第三節課程中提出來討論,並強力推薦《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讓孩子在回到「我是誰」這個命題,相信對提問或遇到相同狀況的孩子們,一定有很大的啟發。
第三節課,進入到康德「不論對自己或他人,不可以只當工具,必須始終同時當目的。」
這節課依舊利用了許多生活中的例子,尤其茂公以自己做為例子,讓學生思考一個女生若對茂公有意思,但此女生並非茂公的「菜」,那麼茂公是否可以接受女生對她的好與付出?這個單元得到許多同學熱烈的討論與發表意見,茂公引導思考的功力真的超強,不斷地將倫理原則扣回學生思考的脈絡之中。直到打鐘都還欲罷不能呢!
最後茂公提出一個問題:結婚30年的妻子突然說不愛自己了,自己應不應該讓他走?
接著就進入小組討論與發表,當學生有各種的理由而採取的立場,茂公都不忘提醒今天所教的倫理原則,無論是效益主義、可普遍化或是人不能只是工具也同時是目的,都指向「要放手」這個結果。
茂公更提到他最喜歡徐志摩在追求林徽因時所說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態度。
這場討論無疑也是一段精彩的性愛與婚姻倫理的課程。
茂公上課的沉穩、從容,對學生一切的反應都可以做非常妥適的回應,是我深深敬佩與值得學習的地方。
要再次感謝百忙抽空來分享這麼精彩課程的茂公,對有幸參與的師生們來說,真是太幸福了。
還要謝謝319班的同學投入學習,謝謝庭育與科登事情規劃與安排。

延伸閱讀:
20170309茂公的哲思課           桃園高中林郁珊
http://ccmmww.blogspot.tw/2017/04/2017030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