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回娘家」時分談女兒的角色 聯合報╱社論2014.02.01

商品廣告都播出這種故事情節:「結婚很好,但一想到媽媽獨自一人……」,接著開始推銷「代替我孝敬父母」的商品。
今天大年初二,是傳統習俗「回娘家」的日子,因此也常是春節期間塞車嚴重的一天。
很多人有過初二在高速公路上「塞怕了」的經驗,加以都會生活形態較有彈性,故愈來愈多人不再嚴格遵守非要初二回娘家。
當然也有人仍固守傳統,甚至相信習俗謂女兒在除夕、初一回娘家會「把娘家吃窮」的說法;連文化部出版的「台灣大百科全書」在介紹這個習俗時都說:「建立了一種倫理秩序,也就是以男性為優先,所以除夕、初一這種過年的大節日,一定要在夫家守歲過節,直到初二才可以回娘家」。
民俗的流傳,有其文化依據,華人社會「以男性為優先」的傳統根深柢固,毋庸否認;不過,在現代化的潮流下,受到挑戰也已多年,至今頗有點「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趨勢。
如今沒有人口頭上不承認「男女平等」,但逢年過節,作女兒、作媳婦的仍有不少人被包圍在「以男性為優先」的氣氛中,因而心懷委屈。
連商品廣告都播出這種故事情節:「結婚很好,但一想到媽媽獨自一人……」,接著開始推銷「代替我孝敬父母」的商品。商業廣告對市場現象的嗅覺何其靈敏,僅此一點即足以證明,年節時分「女兒的心事」現象依舊存在。
台灣社會,真敢大言不慚「男女平等」嗎?
節慶氣氛中,對婚姻關係中的男女雙方,或許不宜去主張各自堅持的「你孝順你的父母,我孝順我的父母」,實際上,各家有各家的順應做法,明理者願意折衷處理的也愈來愈多。
但這種「女兒的心事」現象,反映出社會傳統力量,在結婚典禮中看得很明白:男方家族多半喜氣洋洋,「多了一個女兒」娶進門;而女方家長縱然再歡喜女兒的歸宿,作父母的不捨得女兒「嫁出去了」,落淚的鏡頭屢見不鮮。現代社會,生男生女本是同等的意義,但碰到關鍵時刻還是考驗出「男女有別」。以此而言,台灣的性別平等自還有再加油的空間。
今天預料又是高速公路塞得滿滿滿的日子,路上急著回娘家的人潮中,滿載著許許多多趕回家孝順父母的女兒和女婿的心意。願天下兒女有同等的機會孝順父母,讓節慶團聚的意義更加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