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繳學費的人生 熊秉元 聯合報 2016-12-12

我回頭問他,當他在家裡養傷,父母怎麼說,有沒有怪他勸他?

在武漢完成一個密集課程後,賓主盡歡;我搭機回杭州,落地後上計程車。司機是四十歲左右的小夥子,很健談,我們就天南地北的交換故事。
問他搭車的客人裡,男人還是女人比較難搞?「當然是女人,而且愈年輕愈麻煩……」談到搭車不付錢的經驗,我描述一個在台灣聽來的故事:一年輕女子要包車,講好由台北到高雄辦事;當天來回,車資台幣九千元(¥1800)。折騰一整天,深夜回到台北,停在一個公寓大廈,女子說要上樓去拿錢,就此一去不復返。年輕的司機身心俱疲,回家被太太數落,在床上足足躺了三天。我補了一句:他繳了九千塊的學費!司機聽了放聲大笑。
「這不算什麼,我們車隊裡有一小夥子,已經年近四十。有天一個打扮摩登的女人上車,由杭州到安徽,一千兩百公里,講好車資3500(台幣17500)元。到了安徽,要付錢時,她兩手一攤,就是沒錢。到派出所裡,一樣擺爛。小夥子拿她沒辦法,只好自認倒楣,千里迢迢開回杭州;一路付油錢和高速公路通費,懊悔不已。」
「這是我聽過,計程車司機裡,繳學費最貴的!」他又放聲大笑,似乎覺得「繳學費」這種說法很新鮮。講到坐車不付錢,他興致來了。「幾年前,有三個年輕人搭我的車;路程很短,只有¥15(台幣75)元。到了之後,三人說:『老子坐車從來不付錢,坐你的車算給你面子!』我把車子往路邊一停,隨手抄了一個長長的鐵扳手;下車就朝那個帶頭的人往死裡打,頭上一敲,滿頭滿臉是血。第二個拿木棍朝我打,我揚左手擋,骨頭全碎。我也朝他的膝蓋用力一揮,他立刻倒地哀號!第三個看了,嚇得在旁邊發抖。」
他給我看,左手內側的疤痕,大概有二十公分長。「裝了鐵片,因為骨頭都碎了!公安和車隊的領導都來了,問明原因,也沒有怪我。後來,雙方各自療傷,彼此不追究。我在家裡整整休養了一年,花了三萬塊(台幣十五萬)醫療費!」我問他:休養期間,有沒有想過:如果重新來過,會不會有不同的作法?他口氣斬釘截鐵:「有的!事情發生之後,立刻就覺得不好;如果再來一次,¥15不給就算了。而且,從那件事之後,不管是乘客或其他司機,再也沒有跟任何人發生過衝突!」
這個學費繳得更貴,學到的課程顯然也更珍貴。他談興漸濃,話匣子又開:「我們車隊的隊長,人很魁梧,身高180公分以上。有天載了一對母子,兒子瘦瘦的坐前座,約五十來歲,老太太在後座。大概是下來的,所以老太太對車門車窗怎麼操作,似乎笨手笨腳。隊長出聲咕了幾句,兒子輕聲表示歉意:『老人家下來,不懂。』到了之後,老太太下車動作慢,忘東忘西的。隊長下車,指著她叨。兒子下車,沒說話,用指頭往車前玻璃輕輕一點;厚厚的塑化玻璃立刻凹下一個洞,碎裂。他又往隊長胸前輕輕一碰,隊長的肋骨斷了四根。」「瘦男子掏出一疊錢,一千多塊,塞給隊長,請他多包涵!從此,隊長像變了個人似的,對別人再也不頤指氣使;好得不得了,隊上所有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
我回頭問他,當他在家裡養傷,父母怎麼說,有沒有怪他勸他?「從小就沒有父母,窮人家的孩子;所以成長過程,一路要打架保護自己。現在,自己兒子也送到少林寺武術學校,一年學費就要三萬多!」
短短幾十分鐘車程,聽了這幾個起伏跌宕、詭譎奇特的故事,是不是能歸納出一些人生智慧呢?坐霸王車賴帳的事,相對簡單;長程載客,先收點油錢自保,該是行規,也是常識。被衣著光鮮的年輕女子所惑,繳了可觀的學費;不能怪別人,只能怪自己。隊長遇上武林高手的事,也不算難;對下來的長者,他不但沒有包容體諒,反而叨欺生;受了教訓,也是自找。而且,因此改變待人處事的態度,長遠來看可是好事。
比較難琢磨的,是司機自己持械幹架的事。三個小夥子自恃人多,想坐霸王車,又出言不遜,該受教訓。司機膽識,一對三,也得肯定。而且,直道而行,不顧自己的安危,出手凝重犀利;於法或有出入,情理上當然站得住腳。然而,打了一架,自己受傷的醫療費不貲,休養了一年;付出的成本(學費),可以說是極其可觀!事過境遷,他已經想清楚:如果重新再來,不得為¥15的車資,大動干戈,讓自己和別人都涉險,而僅以身免。然而,以他的成長經驗,他當時的處置完全合情合理。他說:「還好,當初車子裡沒有利刃,否則一定是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可能會出人命!」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當然,這是後見之明的說法。無論如何,由自己繳學費的經驗裡,自己可以得到一些示;至於,由別人繳學費的故事裡,自己能不能得到一些示,顯然是另一個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