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方祖涵/職業選手的生涯賭局 聯合報 2016-12-19

球季結束後,國民隊不再跟他續約;前兩周拉莫斯跟坦帕灣光芒隊簽下的新約只有兩年,合約總額減少的損失,可能超過五億台幣。

華盛頓國民隊近年的主戰捕手,是來自委內瑞拉的強打拉莫斯(Wilson Ramos)。他多舛的職業生涯包括數次嚴重受傷,還曾經在家被歹徒綁架。二○一六年球季是他的合約年,球季後就能取得自由球員身分,如果能有整季的優異成績,就會有球隊捧著豐碩長約上門。
這一整年拉莫斯果真拿出佳績,他開刀解決近視看不清楚球的問題,大半季保持健康,全壘打、打擊率,還有出賽場次都創下生涯新高。九月底,國民隊向他提出續約條件,報價是三年十億台幣,不過很快就被拒絕了。經紀人與拉莫斯都覺得自己身價不僅於此,在自由球員市場可以拿到更高合約。
拒絕報價後的第五天,拉莫斯受傷了,前十字韌帶撕裂。不但球季報銷,連明年開季都趕不上。球季結束後,國民隊不再跟他續約;前兩周拉莫斯跟坦帕灣光芒隊簽下的新約只有兩年,合約總額減少的損失,可能超過五億台幣。
職棒球員的生涯,並沒有想像中容易。要從激烈的競爭中出頭,原本已經就是萬中選一的難得機會,熬過新人合約之後,每次換約又要遇到像是拉莫斯面臨的賭局:該接受已經得手的報價,還是拿未來的表現賭上一把?
拉莫斯無疑暫時是輸家,才短短五天,身價就少了五億。相反地,今年開季前先迎後拒,戲耍金鶯隊一陣的外野手佛勒(Dexter Fowler),就是絕對的贏家了。他推掉金鶯三年十億多的合約,以一年兩億出頭低薪回到芝加哥,不但變成小熊破解百年魔咒的主要功臣,更在季後拿到紅雀隊廿五億的長約。
當然也有逆轉勝的例子。跟拉莫斯曾經同屬國民隊的強打者戴斯蒙(Ian Desmond),在二○一五年球季開始前拒絕球隊提出七年卅四億的報價,結果當年球季打擊糟透、游擊守備又頻頻失誤,二○一六球季差點找不到新東家。最後他以低薪加盟遊騎兵隊轉任外野手,竟然表現優異還被選進明星賽,幾個星期前跟洛磯隊簽下五年廿幾億的長約,彌補兩年前錯失的遺憾。
不論結果如何,當選手被問到這些生涯當中的重要抉擇,答案經常很一致:下注在自己身上,他們一點都不後悔。這不僅是願賭服輸的態度,而是職業球員對未來該有的自信。拉莫斯、佛勒,與戴斯蒙都認為自己的能力超過球隊依照過去成績提出的價碼;他們相信將來表現會更勝今日,選擇相信自己,就算最後沒有達到希望的目標,至少那是當下該做的選擇。身為職業選手,倘若一時失去機會,與其怨天尤人,沉溺早知如此的想像,不如還是昂首走進球場,用成績證明別人是錯的。
球員如此,你我的職場生涯不也是如此?瞭解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潛能,在面臨抉擇的分叉路口,押寶在自己身上,通常是正確的決定。
「我相信世界上每件發生的事情,都有一個理由。」今年球季前,幾乎從來沒有守過外野的戴斯蒙說,「我一點都不後悔。」也正因為如此的信念,他在生涯的賭局裡,從游擊跨越外野,從輸家變回贏家。(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