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網路遊戲不是家長的藉口 郭沛昱 中國時報 2013-01-01

昨日拜讀貴版章定煊先生所寫〈網路遊戲助長霸凌?〉一文,章先生對網路遊戲的誤解,筆者有些不同看法。


我們把「遊戲」兩個字放寬點來說,舉凡象棋、西洋棋、撲克牌都是種遊戲,也都是藉由策略來占領他人據點(或優勢)以獲得勝利的一種手段,難道這樣也算是霸凌嗎?章先生提到的網路遊戲中占領與被占領據點也只是一種遊戲條件,能夠占領該據點的玩家就能取得勝利,那有什麼好責怪的呢?

占領據點累積虛擬貨幣這個遊戲設定,不是近年來才有的。第一款掀起網路遊戲熱潮的遊戲「天堂」中,扮演「王族」的角色可以組成「血盟」號召成員入會並且占領他人城池。占領城池後,王族可以享有一定稅收,這就是最早開始有占領城池概念的遊戲。演進到今日,就是章先生所提到的「占領據點」系統。

然而在網路上大家非親非故,其他玩家為什麼要加入你?這時候就關係到組織團隊的能力。如何讓陌生人加入團隊,牽涉到溝通能力;組成團隊後,攻城分工、利益分配,都需要有縝密的思緒與組合力才能達成。在遊戲中玩家學習如何組織,對於之後進入學校、社會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影響,並不是單單組成血盟(工會)就會一堆人想要進來「霸凌」別人那麼簡單。

當然,「天堂」這款遊戲也引起了一些社會問題:某名玩家在守城時,竟然被其他玩家闖入網咖挾持,強迫其讓出城池。這一部分就的確是霸凌了。

其實網路遊戲只能陪伴學生放學後,他多數時間還是要在學校跟家庭中消磨,在這些場合他沒有獲得良好的教導,當他有天為了遊戲做出脫軌的舉動時,家長就把一切怪罪到遊戲身上,這是倒因為果的大人說詞,只是逃避自己沒有教好小孩而已。我們不能因為孩子覺得考試考好家長就不能管他,因而說讀書有問題,為什麼只有遊戲應該要承擔汙名?

而章先生所說的遊戲中髒話漫天飛,其實大多數遊戲都有設置系統將髒話自動消音。那麼沒有網路遊戲的古早年代,小朋友就沒有滿口髒話嗎?這也是教育的問題。在台灣這個高科技的社會裡,我們更應該對這些電腦產品有更清楚的認知,而不是一味抵制,造成自己與年輕人的科技世代有所隔閡。不管怎麼說,網路遊戲都不應該是品德教育失敗的藉口。

筆者絕對贊成章先生所說的遊戲分級、家長多關心這兩個結論。遊戲分級在歐美國家行之有年,台灣的經濟部也在民國九十五年就已經訂定「電腦軟體分級辦法」,並在去年五月二十九日將分級調整為五級,且將App軟體也列入管理。藉由電腦軟體分級辦法,使得各年齡層的玩家都能享有各自的遊戲樂趣,也避免年輕玩家過早接觸到不當內容。台灣的問題不是沒有分級辦法,而是民間遊戲賣場的施行狀況是否確實,這是政府應當要注意的。至於家長的部分,與其責怪網路遊戲,不如多花些時間了解、陪伴孩子,並且實際關心孩子的品德教育。(作者為表演從業人員,電玩遊戲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