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禪的生活 聯合報╱星雲大師 2013.01.01

生活中有禪,吃飯,飯的味道會不一樣;穿衣,衣著的美感會不一樣……人間雖有窮通得失,但人有了禪心,也就如同擁有了世界,而不感到缺少什麼了……


在《六祖壇經》裡,惠能大師說到「禪定」的意涵:禪指的是外禪,定指的是內定。所謂外禪內定,就是禪定一如。心外的活用是禪,心內的安住是定;對外離相是禪,對內不亂是定。對外,不為五慾六塵諸相動搖,對世間一切生死諸相不動心,就是禪;對內,心裡沒有貪瞋迷惑,就是定。那麼,禪定一體,對外相不動心,對心內清楚明瞭,也就能生起智慧了。

《佛遺教經》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去除散亂的妄念,才能浮現清明的智慧。所以,修習禪定,是對自己真如佛性的一種觀照,在心念蕩滌盡淨後,平等一如的法性智慧便能顯現出來。

禪定有諸多好處,但是參禪之人不應只想明心見性、求得開悟,一個人福德因緣不具足,又如何悟道呢?我認為參禪主要在於心中的自在安然,從禪定中能獲得法喜禪悅。

禪是一種幽默,一種風趣

《十種幸福之道》書影,封面照片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攝影。
(
圖/有鹿文化提供)
 

參禪要不著心,不著境,不在妄,不在動。參禪功夫是慢慢累積的,集千千萬萬的小悟,才能成就大悟,所以不要刻意求取「開悟」。有求哪有無求好,急於想得到什麼,反而得不到,無求、無住、無證、無得,以平常心參禪,身心放下,則何處不是禪?

一般人以為,修禪一定要在寺院禪堂裡,把雙腿盤起來,眼睛閉起來,不能吵鬧,不可有聲音,才叫作參禪。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舉凡吃飯、睡覺都是禪。平常吃飯,看到桌上的菜色不合己意,就要嫌它幾分,如果你有禪定功夫,也就覺得這沒什麼關係,菜根也有菜根香,而能吃得歡歡喜喜了。

所以,什麼是禪?禪就是我們的生活。生活中有禪,吃飯,飯的味道會不一樣;穿衣,衣著的美感會不一樣;做人處事遇到是非煩惱,哈哈一笑就過,沒什麼好計較。人間雖有窮通得失,但人有了禪心,也就如同擁有了世界,而不感到缺少什麼了。

人類生活從衣食住行的物質生活開始,當物質生活不虞匱乏,甚或舒適享受後,便會想要進一步提升心靈的層次,比方以音樂、繪畫、插花等藝術來美化生活。但是在藝術生活之後,又覺得缺乏真實的意境,漸漸地,也就希望求得內心的解脫自在,進而想過宗教的生活。宗教生活是一種真善美的意境,也就是禪的生活。

禪是一種幽默,一種風趣,在禪的世界裡,沒有值得傷感、計較的事情。禪是無形無相,卻無所不在、無所不遍的。禪是我們的真心本性,用文字寫,寫不出來;用語言說,說不明白;用思想來想,也想不清楚,禪是用來參究悟道的,是要我們自己體會,自己覺悟。

禪沒有一定格式,是依個人根器發揮的;禪是人間的寶藏,可以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禪是絕對的超越,具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自尊精神;禪定是趨入佛道、證悟菩提的必修門徑,是修道人一種內證的自受用。

禪像什麼?禪,就好像我們煮一道菜,在菜裡放一點鹽,放一點調味料,就會更好吃;禪,就好像我們在客廳、房間裡懸掛一幅畫,擺放一盆花,氣氛就會變得不一樣。禪,像是一張薄紙,搗破即空;禪,像空手的拳頭,手一放鬆,拳頭就沒有了。

禪不可以說,就是那個樣子;說出來的不是禪,不說的才是禪。禪,無迷無悟,而是了知自性;你能夠了知自性,那就是禪。

平時如何坐禪?

雖說禪不能從坐臥之相去計較,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坐禪還是參禪的重要入門。平時如何坐禪呢?過去古德給我們很多開示:

一、獨坐靜室:要在安靜之處坐禪。

二、盤腿結印:盤腿能使人的精神集中。盤腿有單盤和雙盤的不同,所謂「單盤」,右腿在左腿上面,或左腿在右腿上面;「雙盤」,即兩隻腳交疊盤起。抄手結印在胸,或兩手放在膝蓋上均可,甚至天氣冷,手袖包覆起來也無妨。

三、寬衣鬆帶:禪坐的時候,穿西裝、牛仔褲、窄裙等,並不方便,應該要寬衣鬆帶,才不會感到束縛、不適。

四、搖身搓手:坐下時,可先搖動一下身體,以便坐得平穩;兩手交互摩擦,以提振精神。

五、裹膝圓滿:用毯子把腿包起來,免受風寒。

六、平胸直脊:胸要平坦,背脊要直,但不宜太挺或太彎。打坐時,後面不要有靠背,也不要將背倚在牆上,否則會使氣血不通。

七、出氣和順:呼吸時,出氣、入氣要均勻。

八、看心不分:即看住自己的心,不被妄念牽引;讓心參住話頭,不讓話頭跑掉,不讓心亡失。

此外,參禪打坐還要注意以下事項:

一、要名師指導:如果打坐沒有名師指導,盲修瞎練,則容易出差錯。

二、要自我察覺:禪要靠自己覺察心機,當下承擔。

三、要虛心無求:心要謙虛無求,不著一物,如同朗朗晴空,比較容易與禪相應。

四、要把持中道:坐禪要不著心也不著境,保持一顆平等心、無分別心。

表面看起來,禪坐只是靜坐不動,可是這一坐並不簡單,三千大千世界,無邊法界,都在一心之中。

心中有禪,則人生逍遙自在

從前有一個專賣豆腐的店家,坐落在一間寺院旁。由於寺院經常舉辦禪修活動,豆腐店老闆覺得好奇,也就一心想進禪堂一探究竟。當時,寺院禪堂並非一般人能隨便進出的。但是豆腐店老闆不死心,向禪堂香燈師請求,希望能在角落邊安排一個位子,好讓他也能參一次禪。

一生都在忙碌工作的老闆,在一支香的禪坐時間裡,最初是張大眼睛,東看西看。但是看來看去,只看到大家眼觀鼻、鼻觀心,如如不動,漸漸地,覺得沒什麼可看了,心也就安靜下來了。

事後,他逢人就說參禪很好,人家反問他如何好法,他就說:「我在參禪時,記起三十年前老王欠我的十塊豆腐錢,他到現在都還沒有還給我。」

當然,我們參禪打坐,並不是為了要記起豆腐帳,但從賣豆腐老闆的口中,卻可以知道,「禪」對人生至為重要,禪定可以使我們明心見性,到達涅槃彼岸。尤其禪定是安心的祕訣,對於身心安樂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經常看到,有的人一個月前被喝罵,一年後,還是耿耿於懷;十年前受到別人欺負、傷害,十年後還是掛在心上。大家想一想,一個月前的苦惱,再把它留到一年後;十年前的傷害,再把它留到十年後,心裡的負擔不會太重嗎?因此,人每天在動亂裡,在妄念裡,要能有一點禪定的修養,才能把散亂的心收攝回來。有了禪定,所謂「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心裡的煩惱也就能很快地找到出口,不會一直難以忘懷了。

現代人常常要為生活、為事業忙碌,所以擁有禪定功夫,非常重要。一個人一天當中,若能養成打坐的習慣,例如,早上起來,在床上坐個三、五分鐘,甚至在辦公室的椅子上,靜靜地坐上幾分鐘,都比躺在床上睡覺更容易恢復疲勞。

人有了定力,才能人忙心不忙;人生有一點禪定,才會感覺安樂、放曠、解脫。一個人心中有禪,萬事放下,則人生逍遙自在、來去自如!

(本文選自即將由有鹿文化出版星雲大師《十種幸福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