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比京隨筆/德國新男人 愛家擺第一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2014.01.09

當男人也不想錯過孩子成長過程、不希望只能靠著辦公桌上的家人照片證明自己是顧家好男人,不願意只有周末可能看到子女.......
傳統德國男人認真工作、事業為重的文化正悄悄改變中。新的研究報告顯示,超過九成的男性表示,除了周末假日外,上班日也想多點時間跟家人在一起,越來越多公司推出在家兼差工作機會,現代好男人的象徵不光靠事業。
以前政府的家庭友善改革方案,多半在提供婦女更多彈性工作時間、讓婦女可兼顧工作和家庭。男性應把精力花在事業上的傳統思維,如今受到挑戰。
當男人也不想錯過孩子成長過程、不希望只能靠著辦公桌上的家人照片證明自己是顧家好男人,不願意只有周末可能看到子女;要求連上班日都要至少有一天在家工作兼陪伴家人、希望上班時間有彈性、甚至願意只作兼職工作的男性,在德國越來越常見。
德國人生小孩,新生兒的父母親加起來可共同享有十四個月的產假,早期只有女性休育嬰假的情況已經改變,越來越多人習慣,男同事在為人父後,至少有兩個月不上班陪孩子的情況。
但還有人並不以為此滿足,一位原本在銀行工作、底下還帶領五人團隊的小主管,在女兒三歲前,逐步減少工作在他每天生活中所占的時間比例,後來甚至每周有一天是在家中工作,用手機跟辦公室聯繫,結果證明他所帶領的團隊績效並未因此滑落。
德國一家全球知名的引擎及汽車企業更推出「彈性工作模式」,不只讓員工有彈性選擇上班時間,甚至鼓勵在不同地方工作;只要能夠製作完成公司要的成果,員工甚至可以自行組織工作時間,初步已有上百名主管和員工都不再將上班時間耗在公司裡。
傳統職場多由男性主導、工作表現可能看是否現身,但年輕人越來越不甩這一套;調查更發現,公司能提供員工兼顧家庭的彈性工作環境,較能留住人才。
德國鐵路公司一位領導上百人的高層主管,原本在柏林、法蘭克福都有辦公室,最近在住家附近新設辦公室,堅持周末之外,上班日至少要留一天晚上給家人,即使隔天要搭一早的飛機或火車到其他城市上班。必要時,他甚至帶孩子到辦公室工作,因為太太也有工作,不可能單獨負責所有家務,更重要的是,父親也不想錯過孩子的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