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特別的一天/監獄犬夥伴計畫 聯合報╱郝廣才2014/01/20

監獄犬夥伴計畫非常成功,參與計畫的受刑人在出獄後百分之百找到工作,再犯率為零。

湯尼‧歐瑞吉(Tony Orange)是美國一個吸毒者,犯下了一連串的搶劫案,他39歲那年被判重刑33年。當他踏入監獄的那一刻,心裡懊悔無比,想著:「我到底怎麼搞的?把自己害到這個地步!」

他被封為奇蹟製造者
好在天無絕人之路,湯尼在獄中參加了監獄夥伴計畫(Pen Pals Program),這個計畫源自華盛頓州的監獄寵物夥伴計畫(Prison Pet Partnership Program),是在監獄中徵求刑期長的受刑人為志願者,將他們訓練成「訓狗師」。然後由他們來訓練狗,成為導盲犬、導聽犬、看護犬,幫助身體殘障的人。
因為受刑人可以24小時跟狗在一起,所以狗進步得非常快。更棒的是,獄中龍蛇雜處,受刑人在獄中身心緊張,壓力都很大,有了狗來作伴,就像有了真正忠心的好朋友,狗並不會對受刑人心存歧視,想「這傢伙殺過人、搶過錢,還是離他遠一點好」,狗會真心的愛他們。
受刑人的情緒得到很大的紓解,而且他們訓練出來的狗,都是照顧殘障、扶助弱勢的工作犬。他們也因此體會正面的付出,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訓練狗要學會耐心,幫助別人會學會愛心,有了耐心和愛心,受刑人才會真正改過。他們有了這種特殊的技能,將來出獄重新進入社會才有能力自新。監獄犬夥伴計畫非常成功,參與計畫的受刑人在出獄後百分之百找到工作,再犯率為零。還有一點,這個計畫的狗,很多都是流浪狗,因此狗不但能好好的活下去,還能幫助人。這比人道毀滅安樂死要強太多。
湯尼是這類計畫成功的代表人物。他在獄中經過兩年努力學習,成為傑出訓練師。特別難搞的狗到他手裡,都有辦法搞定,他還被封為「奇蹟製造者」。

狗的問題來自主人
有一次,他接到一隻哈士奇,叫泰莎(Tasha),泰莎的問題是喜歡「逃跑」,主人是個老太太,管不動牠。湯尼第一次帶泰莎散步時,果然他一放開狗鍊,泰莎立刻跑得遠遠的,叫牠也不理。
湯尼說:「這時候不能追牠,要一邊叫牠回來、一邊慢慢接近牠,然後找到機會抓住狗鍊。如果去追狗,狗會跑更遠,你根本追不上,反而讓狗看扁你,這樣就沒法訓練了。」
這樣耗了10分鐘,泰莎還是我行我素,不回來。湯尼說:「狗也渴望自由,我不能怪牠。」結果,20分鐘後,奇蹟出現,泰莎竟然乖乖跑回來。從此訓練就進行得更順利。
2004120日,湯尼獲得假釋,離開監獄。此時他已經55歲,他出獄後開了一個狗狗的訓練中心,經營得有聲有色。湯尼說得好:「對我來說,與狗狗溝通是簡單的部分。大部分狗的問題來自於他們的主人,你必須要和狗狗一起改變你的行為。」
監獄犬夥伴計畫是由寶琳修女(Pauline Quinn)在1981年創辦的。寶琳修女的人生就極富傳奇。她從小家庭破碎,受到身心暴力虐待,因此離家出走,流落於洛杉磯街頭,更慘的是她被警察強暴性侵……一連串的創傷打擊,讓她變得畏縮,連跟人說話都要躲在人背後或隔著窗廉。
她得到教會的幫忙,找了一份訓練狗的工作,在學習訓練狗的過程,心靈也慢慢得到治療。後來她加入教會,成為修女,便想把她自己的經驗推廣,幫助更多人,因此創辦了監獄寵物夥伴計畫,造就了無數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