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王正方/愛是一種責任? 聯合報2014.01.16

日子過得長遠,夫妻的成長方向和興趣會改變,同在一個屋簷下,兩人會愈來愈疏離,舊時的恩愛不再。
參加小朋友的婚禮。年輕人創意十足,青春歡悅祝福感恩,瀰漫在小教堂中。郎才女貌,天造地設的一對。好朋友們調侃新郎,問:太太會有錯嗎?逼著新郎大聲宣告:太太永遠沒有錯,都是我的錯!一時全場情緒高漲。
怕太太就是婚姻幸福的保障?某大導演在一位名演員的婚禮上,傳授幸福婚姻秘訣:聽太太的話!真是這樣的嗎?一方無條件的服從另一方,婚姻關係便能穩固彌久而幸福,是否過於簡化了一個複雜問題的本質?
在婚禮上祝福的牧師有不同的看法,他頗為嚴肅的陳述:婚姻關係要靠雙方努力來維繫,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都會犯錯誤,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處理彼此的過失。有足夠的寬容、善意和愛心嗎?婚姻是一項承諾,有時候「愛」更是一種責任。教堂內頓時安靜下來。
從何說起?愛成為責任,被愛的一方在接受施捨,乞求來的愛還有啥意思,不如趁早「撒喲那啦」吧!但是細想這位牧師的話頗有道理,即便是海誓山盟兩情相悅,有哪一對會愛到至死不渝,愛情裡面沒有責任嗎?日子過得長遠,夫妻的成長方向和興趣會改變,同在一個屋簷下,兩人會愈來愈疏離,舊時的恩愛不再。就有人在這種情形之下,將婚姻、愛情轉化為責任,盡心盡意的走到最後。離我們不遠的例子有胡適大師。
近代史學者發掘了不少適之先生鮮為人知的戀愛故事,成為熱門史料,但胡先生謹守最初媒妁之言的承諾,一生與元配維持婚姻關係,他不願意傷害到別人,便把責任代替愛情了吧!沒有愛情還得硬湊在一塊,普通人大概受不了。
什麼又是愛情呢?大哉問。某黨國元老,一生詼諧不羈,他的遺囑中有名言:「什麼叫做愛,都是精蟲在作怪」。紅樓夢的警幻仙子批評天下男人:「恨不能天下之美女,供我一時之趣性。」生動的描述出世間許多人的習性。將生理衝動作為愛的主要成分,自古以來比比皆是也司空見慣了。
馮小剛的賣座片「非誠勿擾」,劇中的美女要求:一切都給你,只在精神上留一個不可侵犯的小房間給我。男主角回應:我也什麼都給你,請允許我的身體有時候可以開個小差。「意淫」與「皮膚濫淫」只是百步與五十步之差。馮導這部電影所以賣座,正因為戲院裡的觀眾哪個不曾作過如是想?
一般愛情的出發點離不開自私,所以有強烈的排他性、獨占性,但是又憧憬多樣化的樂趣。反越戰時期西方盛行過「開放式婚姻」、「多邊戀」,各類實驗多數不歡而散,以悲劇收場。養一盆花草都需要長期每日細心呵護,愛情婚姻更需點點滴滴的灌溉,任性、輕忽、讓自我膨脹到惡言相向,都是極度自私的表現。
台灣的離婚率為亞洲之冠,這個數據不知該如何闡述。我們最拿得起放得下,敢作敢當?離婚是個人的決定,該離就離局外人不便置喙。離婚永遠會帶來痛苦與傷害,千萬避免做傷害他人的事,傷人者的內傷更重,終究要付出巨大長遠的代價。
為了責任去愛乍看真很困難。但少一點執著,擺脫些自私,坦誠相對,便又是一種境界。其實都是自己和自己過不去,改變自己是世上唯一可能做到的事。
(作者為電影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