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多吃青菜 不留健康債 彭懷真/聯合報╱中華民國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台中市) 2014.01.16

台灣人普遍不愛吃青菜,農委會的糧食供需年報顯示:國人一年吃蔬菜剛過一百公斤,南韓吃超過兩百五十公斤,大陸將近三百公斤。
臘月過了十五,人人都在想過年。年夜飯是重頭戲,拿什麼端上桌?我最近常跑菜市場,有庶民的觀察;又閱讀全球化的資料,有國際比較的角度。招待了幾批學生,探望了服務的對象,約略體會弱勢者的苦;在高檔餐廳裡吃尾牙,又看到台灣頂端的生活。
高檔的大餐,通常有隻全雞,可是雞肉最近是天價,我買給女兒補身體的代價持續攀升。每個家的女兒都如公主,我家公主愛吃蝦,前天一問,一斤熟蝦三百五。白鯧她更愛,寫這篇文章的稿費也買不起一條大尾的,只好考慮黑鯧,也不便宜。小卷、透抽與九孔,我們都愛吃,卻對價格嘆氣。
什麼便宜?豬肉還合理,可是有肥肉,多數女生看了就怕。滷豬腳看不見肥肉,大家滿意,可是要多滷幾隻才夠味。牛肉烹調較複雜,我這中年男子沒把握。親家母養鵝,說要送我,我問生的熟的,生的我不會料理,熟的怎麼吃得完?她說:「改送自己種的有機蔬菜,只是不好意思!」
其實,蔬菜最好。我沒買熟蝦的三百多,買了廿多把菜。有時與女兒用晚餐,兩個人三盤青菜,非常開心。台灣人普遍不愛吃青菜,農委會的糧食供需年報顯示:國人一年吃蔬菜剛過一百公斤,南韓吃超過兩百五十公斤,大陸將近三百公斤。日本、美國、德國等,都是吃穀類多於吃蔬菜,台灣人吃穀類一年不過九十幾斤,薯類廿一公斤。平均吃肉就吃了將近八十公斤,比日本加南韓的總數還高。幾年來變化不大,難怪,胖子特別多,每四個小朋友就一個超重,每三個男童就有一個過重。
過年期間,天冷大家不想動,又有各種美食,很容易就增肥。出外旅遊時,更想東吃西吃,加上心情輕鬆,不胖才怪!三年前,我與老婆去大陸自助,白天觀光,晚上搭軟臥,八天合計重了八公斤,自嘲「金錢貢獻故國山河,健康負債自己承受」。
台灣是水果王國(平均每人吃的量還比不上美國人或德國人),水果最近不便宜,我愛吃的香蕉、番石榴、木瓜,都不便宜。不過香蕉、番石榴再貴,比不上一杯珍珠奶茶或木瓜牛奶。好大一顆鳳梨與好小一個鳳梨酥價錢差不多。最近同事喜上加喜,送了鳳梨酥又送了葡萄,葡萄很快就享用,鳳梨酥擺了半個月都沒動。我覺得應該多送天然食物,而不是包裝精美的食品。
最近政府要員紛紛探望弱勢者,我們協會因與兩邊都熟有時作陪,我覺得應送天然食物(不要送寺廟已經送的米),而不是瓶瓶罐罐的食品或泡麵或微波食品,送比較高檔的蔬菜也不錯。如為與美國拉關係或顯示國際化,送牛排也很好,窮人吃牛排的機會不多。
食物再貴,也是那些比我辛苦的人耕耘、種植、飼養、捕獲又處理過的。我是基督徒,吃飯前謝飯禱告,想到豐衣足食,自己還有胃口,吃飽了還能多付出,心中無比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