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學測國文/這回,樂見考試領導教學 聯合報╱范曉雯/高中教師(台北市) 詹嘉芸/高中教師(新北市) 2014.01.20

試卷中處處都需要學生運用透過文本找出答案的能力,這正是當前「教學現場」必須引導學生建立的能力之一......

從一三年學測的國文試題,明眼人應該看得出高中國文科教學勢必變更的方向。
這份試卷中,除了第一題(字形)及第五題(諸子國學常識)之外,每一題都具備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概念(見表),試卷中處處都需要學生運用透過文本找出答案的能力,這正是當前「教學現場」必須引導學生建立的能力之一。
東京大學佐藤學教授研究東亞國家中小學生,發現學力下降的危機來自學生學習欲望缺失,有「從學習逃走」的現象,而這個現象,在台灣高中端也是常態。
過去的教室現場,學有專精的老師努力將自己個人豐沛的備課內容傾囊以授,如果在課堂上又能言善道,會講故事,懂得關照天地萬物,必然是極受學生喜愛,家長歡迎的名師,然而若不脫離「老師講,學生聽」的模式,名師恆為名師,學生的自學能力未必增強。這些學生或許沒有從學習逃走,也未必能建立「自文本閱讀找出文意」的能力,這說明了,第一線教師需要更新自己的教學模式,才有協助學生建立個人能力的可能。
眼前現實便是:在教室內的學生多半是被動學習者(因為國教而自認為被逼迫者),教師要達成的目標是建立學生個人閱讀能力,再依經驗金字塔的重點學生參與越多的教學法能讓學生的記憶越深刻(經驗金字塔的理論出自美國學者艾德格戴爾;而我國荀子也說:「不聞不若聞之,聞之不若見之, 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對象、目的及教學效能重點都把握之後,第一線老師便可知自己該有的教學策略,絕對不能落入「老師講,學生聽」的窠臼,我們必須做更多的翻轉讓學生成為現場的主體設計文本問題供他們思考,安排時間供他們討論,安排空間讓他們發表。
○○六年台灣參與PISA,結果數學全球第一,科學全球第五,閱讀卻是全球第十六。這項文與理的對比,引發語文類科教師自省,台北市輔導團與國文學科中心開啟一連串「PISA導入教學」研習與實驗,以PISA提問教學模式完成的教案與講義,均可在台北市益教網及國文學科中心獲得,另有誠致基金會與各校老師共同建立的「學思達教學法平台」也可提供老師們一些立即可以使用的講義。
曾經,「考試領導教學」是個萬惡的負面詞,而今,這個詞語也成功翻轉,一三年學測之後,我們欣然接受考試領導教學,期待未來的國文教師,翻翻轉轉,遍地開花。



延伸閱讀:〈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 促進國文教學正常化〉   徐茂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