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今天我六十足歲─《喜悅,從心出發》推薦序 徐茂瑋

那年一位好友拿著十三萬元的年終獎金支票,開玩笑地問:「你的年終獎金有沒有我的零頭?」我搖頭道:「沒有!」高中學歷的他再揶揄:「讀那麼多書,幹嘛呀?」我喜歡講這個故事,教學生追求核心價值,若無核心價值的支撐,小風小雨就立即使理想幻滅。

從十八歲決定考中文系,以高中國文老師為終生志業,卻誤入哲學系開拓另一片天,大學四年悠遊於哲學與中文兩系,充實、快樂。退伍後,連任三十六年的高中導師,樂此不疲。
第一堂課教孩子合理地挑戰權威,不宜無理、無禮的挑釁,提供好書與每週主題講義,培養閱讀習慣與能力,藉由聆聽、閱讀、思考,學習汲取智慧的能力。每天陪伴孩子掃地、刷馬桶、撿狗屎,從最卑微的工作,學習誠心為人服務,並叮嚀「參與公共事務是知識份子的天職」。要求早自習、午睡保持安靜,給同學有優質的環境閱讀、休息,不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實踐?也是人際互動的基礎─「了解別人的需求,滿足別人的需求」。同理心的情感教育之外,在生態豐富的麗山校園,教孩子看鳥、欣賞花草樹木,觀察季節更迭中山色變幻;週會課帶全班打球、運動,走入自然,愛自己、愛環境,身心健康是幸福的基礎。今年貼在教室大門的春聯是「好好學習品德美,常常運動身心佳」。
安頓生命是我的教學目標。講解「五十而知天命」時,問學生:「林書豪的天命是甚麼?」異口同聲「打籃球!」再問:「你的天命是甚麼?」通常是一段沉寂。從十八歲以來,教學是我的天命,安頓我幾十年。教學中一直引領學生探索自己的天命,建立核心價值,學習安頓自己。
我剛開始教書薪資不到一萬元,那年一位好友拿著十三萬元的年終獎金支票,開玩笑地問:「你的年終獎金有沒有我的零頭?」我搖頭道:「沒有!」高中學歷的他再揶揄:「讀那麼多書,幹嘛呀?」我喜歡講這個故事,教學生追求核心價值,若無核心價值的支撐,小風小雨就立即使理想幻滅。
一位剛通過論文考試的碩士生,熱愛高山,寫論文時在高山旅館打工,於公家實驗農場種菜,一邊寫論文,也在FB撰寫小農夫日記。農夫生涯雖辛苦,卻十分享受田園樂與收穫的成就感,將自己安頓於高山,自食其力,自得其樂。
有次某位長官(農場公務員),不客氣地問:「你什麼學校什麼科系畢業的?」「XXX所」。起先不相信,接著問「你X大畢業,為什麼會『淪落』到這裡工作?」被惹毛的小農夫,反問他「你是覺得這份工作很差,還是覺得這個農場很爛?」
赫曼‧赫塞感嘆:「我只不過是想要試著聽從自我的呼喚過活,為何卻如此百般困難。」堅持理想,實現自我,常與現實衝突,輕者摔得鼻青臉腫,重者棄甲投降,從此隨波逐流。如何才能相信自己,不在意別人的評價,不被他人的價值觀牽著走?人文素養是最重要的基礎,長期廣泛、大量地閱讀、學習、思索與體驗,累積足夠,自然建構明確的核心價值,並顯現於言行舉止中。
《喜悅,從心出發》一書討論正直、勤奮、進取、值得信賴、寬恕、欣賞、助人、公民禮節、惜福八種品德。每一單元由Part 1「發生什麼事?」的價值困境開始,接著「你會怎麼想?」引述幾個不同的想法。Part 2「與火旺老師對話」,火旺老師從不同角度論述此品德,以及實踐所帶來的正反價值。Part 3「如果是這樣呢?」再舉其他的相關困境,並依Part 2的理念對治困境。Part 4「換你來回答」,提出此單元的問題,供讀者尋求解決辦法,書後附有參考意見。書中所舉的具體情境,大多來自青少年的生活經驗,火旺老師將學術殿堂的倫理學落實到生活,讀者由這些情境學習道德價值之運用與判斷的能力。
《喜悅,從心出發》是火旺老師繼《通往幸福的 8 堂課》、《通往自由的 7 堂課》、《愛,你真的懂嗎?》的系列書籍之後第四本,都是引導讀者思索、建構核心價值,安頓生命的哲普書。麗山高中圖書館各藏有三十三本,讓班級輪流閱讀。我也將購買三十三本《喜悅,從心出發》,讓麗山的學生閱讀,願意閱讀的學生當有不少啟迪。

晉江徐茂瑋書於六十歲生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