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聯合/悠遊卡的氣質 聯合報黑白集 2015-08-28

有三種商品,用穿得少的女體圖像行銷:一、打火機。二、檳榔盒。三、保險套。

有三種商品,用穿得少的女體圖像行銷:一、打火機。二、檳榔盒。三、保險套。
現在多了一種,台北市政府大股東發行的悠遊卡。
悠遊卡找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代言,引發爭議。悠遊卡公司說,呈現的畫面「唯美/清新/公益/令人心情愉悅」,期待大家「用健康的眼光看待」。
波多野結衣號稱日本AV界天后,拍過一二○○部成人電影。悠遊卡公司說那露出半個乳房的波多野結衣照片「唯美/清新」,但有人反問:「你當我沒看過A片?」
悠遊卡用波多野結衣代言,動的腦筋就是要引發持卡人對「波多野脫衣」的聯想。這種行銷手法用在檳榔盒或保險套上見怪不怪,但用在悠遊卡上顯然文不對題。
悠遊卡挑上AV女優,就是要挑逗人們的遐想與好奇,卻又強調「期待大家用健康的眼光看待」,這豈不是欲蓋彌彰?
什麼叫做「健康的眼光」?請看這些議論:「與其問能不能找她?不如問為什麼是她?」「創意不只是引起爭議,要讓人驚嘆」「沒有別的點子了嗎?」「淺碟式,炒短線」「以前是王建民、五月天代言,這次是否『跳痛』?」「物化女體的廣告已多,無須公家單位再參一腳」「給下一代傳遞什麼訊息?拍AV也可出頭天!」這些意見,是不是「更健康的眼光」?
捷運畢竟是普羅載體,捷運文化雖不必附庸風雅,但也不必附庸情色。難怪有民進黨議員說:「就算在日本,敢這麼做就等著被砍頭!」但這不是日本,而是花樣百出的柯文哲市府。
這張悠遊卡,等於用台北捷運的形象為AV女優打廣告,必讓波多野結衣的A片在台灣更紅,卻使悠遊卡成了檳榔盒。這是「公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