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廖玉蕙/阿嬤的眼睛裡有彩虹 聯合報 2015-08-30

無論是享受或承擔,擔任祖父、祖母的現代人似乎都有相同困惑,你可以歸諸時代輪軸轉出的變異,也可能是步履蹣跚、追趕不及的惶然。

年九月起,政府宣布每年八月的第四個星期天為祖父母節。這在老年人口驟增的時代,格外具有意義。
社會風氣丕變,不婚族及頂客族越來越風行,阿公阿嬤有孫可疼、可愛,是人間美事一樁;但若遇年輕父母無法親自哺育教養,祖父母不得不一肩挑起代間教養的重責大任,自然也難免萌生老而彌「艱」的喟歎。但無論是享受或承擔,擔任祖父、祖母的現代人似乎都有相同困惑,你可以歸諸時代輪軸轉出的變異,也可能是步履蹣跚、追趕不及的惶然。
我有幸在三年前榮膺阿嬤的頭銜,陸續出生的兩個小孫女,讓我逐步見識了生命的奧義,成長的驚奇,那是與卅餘年前擔任母親時迥異的經驗。當時,年富力強,銳意向前,雖也兢兢業業養育兒女,但腳步匆促、心情焦慮,眼睛無暇仰視藍天;如今,當了阿嬤,開始有了餘裕,無論是時間或心情,較能以一種旁觀的角度欣賞、玩味,並加以歸納分析。
時代真的很不一樣。老人總是心下惘惘然,空自積累一身養育的武藝,卻頓成空虛。拜網路無遠弗屆之賜,今之父母養兒育女不靠傳承,他們慣於向雲端取經,吃什麼?用什麼?發燒怎麼辦?過敏又如何?父母或祖父母等前輩的經驗不再有用武之地,她們在育兒網裡相濡以沫,搜尋最年輕的資訊。
傳統開始崩解,祖父母的經驗優勢既然盡成灰燼,當然也無法再享受相對的尊榮。一回,我看到孫女可愛有禮,不免感激地對媳婦嘉勉一番:「謝謝你把孫女教養得那麼好。」媳婦隨口回說:「媽!您怎麼這樣講,她是我的女兒欸。」我錯愕之餘,不禁開始細細思考「謝謝你把孫女教養得那麼好。」這句話的眉角。明明孫女是媳婦所生養,為什麼我要越俎代庖去謝謝她?雖然,我也可以辯解:「股東大會上,小股東也可以向賺錢的大股東獻花啊!」但感謝的話裡分明暗藏封建時代的餘習,全然是《紅樓夢》裡賈母高握權柄的一家之主的「氣口」,是我一向引以為戒的,卻在不經意間流露出來。我因之體悟威權必須在這些小地方徹底解體,人生才能順當的往前奔去。
但凡當上阿公、阿嬤,大多已開始走在秋天的路上,對子女的愛卻毫無疑義地依然如夏之艷,如春風拂面般及於媳婦及孫女。從兒女出生後,所有做父母的應該都曾相互砥礪,要盡己之力,給孩子過最美好幸福的生活,讓他們長大後能心無旁騖地追求生命中的繁花盛景;在兒子媳婦開始展開他們護佑兒女行動的當兒,我以為祖父母必得提醒自己徹底退位,旁居輔佐,無論孫女的命名、穿著、飲食、教育都不再攬事居功。老人家只須退而負責娛樂、分享,在孫女的父母尋求奧援時,才被動伸出援手。當然,得到充分自主的下一代,也得自我擔承獨立自主後的責任。人生的四季便是這般各具風情的流轉綿延。
前些日子,全家圍坐陽光閃爍的餐廳共進早餐。我拿出剛寫好稿子循例念給家人聽。剛念完,小孫女偏著頭很認真的跟我說:「阿嬤!你剛才在念故事的時候,眼睛裡有彩虹欸。」像詩一樣的語言出自一位年方三歲的幼童嘴裡,猶如天籟,阿嬤不禁要熱淚盈眶了。
是的,因為感受到幸福,所以阿公阿嬤的眼睛裡都有彩虹!在祖父母節甫過的今天,開心之餘,也要祈願這樣的幸福不只是我們和小孫女的專利,所有天下的祖父母及小朋友也都能得到同樣溫暖的疼愛。
(作者為語文教育學者及散文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