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聯合筆記/別讓人情味壓垮制度 蔡惠萍 聯合報 2015-08-08

為外籍旅客買便當、為睡過頭的母子臨停小站,看似溫馨的美事,卻留下不少問號。台鐵難不成要開始推出「車上代訂便當」的服務?往後旅客只要買不到便當,也都可以請列車長幫忙訂?

駐日前代表馮寄台四月間曾投書本報,談及不久前他飛抵舊金山準備轉機華府參加翌日會議,班機突然取消,已付全額費用的飯店房間因無法按時抵達被賣掉。整整折騰了廿四小時,從航空公司到飯店人員,他只不斷聽到同一句話:「Sorry sir, there is nothing we can do.」(先生,抱歉,我們無能為力)。他跟在美親友抱怨美國服務業的冷漠與無情,得到的反應是「你們在台灣都被寵壞了。」
在台灣,百年老店台鐵給大多數旅客的印象可能是常誤點、「不靠譜」、應變能力差;但比起美國的航空公司,台鐵顯然有著濃厚的人情味。四年前,曾有台鐵小站因無障礙設施不足,站務員看到行動不便的老太太就快趕不上火車,又怕列車為了要等她而誤點,就主動背起老太太幫忙趕火車,這一幕恰巧被旅客拍下。
這些別具人情味的服務,近年透過普及的網路與行動通訊,愈來愈常躍上媒體版面。但有些熱血服務無上限的案例,卻也開始讓人疑惑「便民」是否就可以無視「制度」?
上月廿二日,五位美籍旅客搭上南下火車前往台南,行經苗栗時,因為列車上便當已全賣完,而向列車長求助。雙方比手畫腳半天後,列車長只好到車廂大喊「有沒有乘客會英文」,在自告奮勇的乘客翻譯後,列車長透過無線電向台中站求助;但台中站只剩四個台鐵便當,於是請站方幫忙買超商便當應急。
列車停靠時,車站果然送上五個溫熱的便當,讓老外「揪感心」。故事透過網路傳開後,民眾大讚列車長「好貼心」,贏得不少掌聲。
上月卅一日,花蓮有對母子晚間搭上末班車普悠瑪號前往台東關山,但因睡過頭,醒來時火車已過站,正往終點台東站開去。
列車長得知後,趕緊聯絡台鐵總所調度,破例讓從未停靠小站的普悠瑪臨停瑞源站給母子下車,好讓在關山站等候的家屬就近接人。消息傳開後,台鐵再度獲得「好貼心」的稱許,在網路上被民眾大讚真是一列「溫馨普悠瑪」。
為外籍旅客買便當、為睡過頭的母子臨停小站,看似溫馨的美事,卻留下不少問號。台鐵難不成要開始推出「車上代訂便當」的服務?往後旅客只要買不到便當,也都可以請列車長幫忙訂?這種貼心服務是不分國籍,還是只限外國人?
而往後若有旅客因為任何原因忘了下車或坐錯車,是不是也能要求停車?難不成台鐵要變身隨處可停的野雞車?
台鐵是服務業,以客為尊天經地義,但是當滿足個別旅客非關急難的需求卻可能損及公共利益時,所謂的「服務」就不該無限上綱。列車長動員車站人員幫忙跑腿買便當,耗費的是原本應該服務其他旅客的能量與資源;而列車非預期的額外停靠,就算其他旅客不介意,也浪費了調度資源並增加車輛的耗損。
公共資源為個人服務,還是得有個限度,過頭的人情味,只會讓制度跟公益跟著走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