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我見我思-萬能超商 謝錦芳 中國時報 2013-01-03

元旦起新北市四大連鎖超商響應市府號召,扮演「幸福保衛站」,免費供餐給家中突遭變故而沒飯吃的孩子,以「救急不救窮」為原則,每人每餐上限八十元。這項政策推出後,各界褒貶不一,有人認為這項作法非常有創意;有人則質疑做秀意味濃厚。究竟是不是做秀,只要看看這項計畫維持多久,實際幫助了多少弱勢家庭,答案就揭曉了。

台灣的超商密度全球第一,以新北市為例,轄下一千九百多家超商,構成綿密網路,不僅比里長多,也比官方社服中心來得多。這些超商平時經營的業務包辦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式生活用品,如今又多了一項工作,即協助發現弱勢孩童,補足社會安全體系的漏洞,如果這項「幸福保衛站」的計畫能發揮效果,這些超商幾乎成了萬能超商。

「幸福保衛站」計畫推出第一天,有失業單親媽媽帶著女兒來,有阿嬤生病無法煮晚餐,小兄妹餓得上門求助;不過,也有人留下假資料想免費吃到飽。資深社工人員則認為,超商通報個案只是起點,後續的照顧和處理更加重要;比較令人憂心的是,超商工讀生平時忙於招呼顧客,較不懂得如何照顧身心脆弱的孩童,稍不小心可能傷到這些孩童的自尊,反而弄巧成拙。

平心而論,這項結合超商的作法,頗具創意,且花費成本不高;如果以八十元免費餐點,可以找到散布各個角落的中輟生或弱勢家庭,成功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這項結合企業善款、超商網路與政府資源的政策,相當值得。

除了超商之外,各地有不少民眾以自己的方式協助弱勢。例如,高雄女中附近一家自

助餐店老闆,自掏腰包製作愛心便當,免費供應五十個家境貧窮孩子午、晚餐,可貴的是,這位老闆的愛心一做二十年,從不間斷。新北市的「幸福保衛站」如果維持不到一年,豈不連一家自家餐店都不如?

其實,比起這家自助餐店老闆,許多以標榜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大企業,更有能力幫助弱勢,每年只要提撥一小部分盈餘就可以幫助許多角落裡的弱勢兒童。

這項結合超商與社福體系的作法,經過進一步評估,如果確實可以補足政府社會安全體系的漏洞,應該有更多企業共襄盛舉,協助其他縣市的弱勢兒童過個好年;甚至獲利屢創新高的超商,自己就可以扮演「幸福保衛站」,讓窮人家的孩子免於挨餓,真正把台灣的貧窮「掃進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