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心靈空虛下的「奇蹟」迷藥 聯合報╱呂健吉/華梵大學哲系主任(新北市)014.03.15

看到一些大學生眼高手低,不會善用學校的資源,圖書館有無數的書籍可借閱,類似奇蹟大師演說內容的勵志書籍多不可數,隨手可得,但卻有人寧花費數萬元,去聽一場迷藥式的演說......

近日一件阻擋救護車事件,經媒體不斷追查當事人「奇蹟大師」的背景,才發覺這位奇蹟大師是以販賣課程來塑造本身發財奇蹟。
進入他的網站去看,這位奇蹟大師以所謂超強演說術的行銷方式,來促銷他的課程,其課程不外乎就是和成功有約、相信愛就有奇蹟等一般勵志的課程,但卻能夠累積一萬多人聽過他的課程,實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可以看出台灣人心靈真的很空虛,只能夠透過如此課程,來麻醉自己。
台灣似乎已扭曲到無法按部就班規畫自己人生,總想如中樂透似的,讓自己的成功憑空而來。
尤其現今的大學教育現場,更可看到一些大學生眼高手低,不會善用學校的資源,圖書館有無數的書籍可借閱,類似奇蹟大師演說內容的勵志書籍多不可數,隨手可得,但卻有人寧花費數萬元,去聽一場迷藥式的演說,自我陶醉成功就在自己眼前。
事實上,現在的大學為了提升的就業率和語言能力,有舉辦各種就業學程和語言教學,但學生卻不願意在校學習,寧願花大錢去外面補習班上課,好像花錢的才有效。
記得自己在學校曾規畫傳播實務學程,請了很多業界名師來上課,因學校經費有限,這些師資的鐘點費較高,所以要求修習的學生要多繳學分費,原本以為不會有多少學生來修,沒想到修的學生超出原有規畫,學生也很盡心上課。
爾後,為了幫學生省學分費,爭取到全部免費,沒想到,之後修讀的同學就不太珍惜,上課的態度大轉變,愛來不來,上課也不似以往收費時的用心。此種花錢才想要去珍惜的心態,真的很難理解。
花錢就有效,是台灣長期受到補習教育的影響,其實現在網路資源,可以提供很多免費的多元學習;學校的教育資源,也有很多可以免費使用。
以大學而言,有輔系、學程、雙學位等免費學習,來增加自己能力,但能善用者卻不到十分之一。更令人覺得悲哀的,是現在的大學生在修習學分時,有八成以乎只願意修最低畢業學分,要他們多修一個學分,好像是要他們的命,此種怪異現象,真的是大學課程比不上外面這些高收費課程嗎?
如果成功賺錢之道,聽了這些課程就有效,那麼大學教育,也無須如此費心的設計各種課程,就花一學年把這種課程上完就算了。
仔細看了奇蹟大師課程內容,似乎是以感情、激情等非理性的訴求為主,以速成、魔藥似娛樂效果去刺激聽講者想成功的幻覺。一些勵志書上的人生常理,竟然花數萬元,就成為成功之道,此種用錢買來的奇蹟,真的能夠實現嗎?
花錢買心安、花錢買成功之道,台灣人的心靈空虛到,只相信這種販賣精神迷藥的江湖術士,卻不願意花更多時間和心思於周邊各種免費學習資源,無法忍受一步一腳印的成功之道,悲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