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慢活的幸福/向老前輩學習 聯合報╱莊聰吉(屏東潮州) 2014.03.15

區間車就是慢車,不分大小站一律都停,這才讓我頭一遭注意到台灣有那麼多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因為慢,所以我可以欣賞窗外稍縱即逝的田園美景與高樓大廈......

老陳是我朋友,已過隨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年齡,患有帕金森氏病,典型撲克臉,手腳稍嫌僵硬,兒女皆在外,只有老妻相伴。清晨時分,他通常漫步公園八圈,之後到球場找我教他網球。看他不向疾病低頭的堅毅精神,我打從心底敬佩,後來我們成為無所不談的好友。
上星期老陳邀我到台南拜訪親友,我提議開車直接到左營,然後換搭高鐵,方便又快捷,沒想到他堅持從潮州坐區間車至高雄,然後換乘台鐵莒光號。問他原因,他僅淡淡地說:「我們有的是時間,學習慢活吧!」我不敢當面拒絕,但心中直嘀咕:「又不是沒錢,幹嘛要浪費寶貴時間。」沒想到這趟旅程徹底改變什麼都求快的我。
所謂區間車就是慢車,不分大小站一律都停,這才讓我頭一遭注意到台灣有那麼多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因為慢,所以我可以欣賞窗外稍縱即逝的田園美景與高樓大廈,寧靜與繁囂交錯。
窗內則另有一番洞天,有埋首苦讀的學生、哄騙哭鬧幼兒的母親、穿著時髦的辣妹、賣菜歸來的老翁、自顧滑手機的青少年,或坐或站,每個人的表情各有不同。
在一個小小車廂,即可窺見人生百態,想來只要自己靜下心用心觀察,各行業、各階層的喜怒哀樂故事盡收眼底。
昨天,老陳太太得重感冒,咳嗽且高燒不退。老陳起床時,看她虛弱躺在床上,不敢驚擾。運動後,他貼心買了薑母茶與西點,打算給習慣早起做早餐的老伴一個驚喜。沒想到一進家門,只見桌上除了早餐外,還有一碗剛熬的薑母茶,旁邊放了張紙條:「老伴,我先去看醫生,外面天氣冷,薑母茶趁熱喝,以免著涼。」老陳跟我轉述後,雙眼泛紅,直說他很幸福。
有人說:「幸福是一種感覺,是一種生活態度,不需刻意追求,只要用心體會。」感謝老陳教我如何從慢活中找到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