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植樹綠化 讓城市森呼吸 聯合報╱鄭志良/建築師(美國西雅圖)2014.03.12

安藤忠雄正在進行「淡路夢舞台」計劃。他首先推動在山坡地種植超過五十萬棵樹苗。八年後本來只有十公分的樹苗已長成超過五公尺高,使土地復甦成一公園綠地並與自然接合。令他興奮的是,這些樹讓他想起以前對這城市的記憶,也用以紀念神戶的大地震。

植樹節到了。這些日子我常想,台灣許多城市,是否該多種些樹?因為一個城市或地方給人留下的印象及記憶往往與樹有關,如上海的梧桐樹,東海大學校園裡的相思樹,台北仁愛路上的樟樹和敦化南路上的台灣欒樹。但樹不只給人留下深刻記憶,它和一個地方尤其城市的自然環境、市容、生活品質、水土保持、空氣、行人安全和經濟有關。
每次從國外回到台北,我常覺得比起西方的城市,台北實在需要更多更多的街樹和綠地。尤其在今天重視環保及綠化的大環境下,在城裡種樹似乎是提高都市生活品質迫不及待的一件事。
日本神戶地震剛結束時,很多人對這城市的未來感到無望。但在短短幾年間,經當地政府及居民的努力,現已重生。當時日本名建築師安藤忠雄正在進行「淡路夢舞台」計劃。他首先推動在山坡地種植超過五十萬棵樹苗。八年後本來只有十公分的樹苗已長成超過五公尺高,使土地復甦成一公園綠地並與自然接合。令他興奮的是,這些樹讓他想起以前對這城市的記憶,也用以紀念神戶的大地震。
樹給人最大的好處是改善都市環境及市容。有一次一位台北的好友邀我去他剛搬到中山北路二段的家。一走進他在三樓的公寓,我就被對著大街的一長排落地窗外綠綠的樹木所吸引,因為實在太美了。可惜在台北市只有座落在林蔭大道的住家才能享受到如此美景。那時我心想,如果台北市能像紐約每年也種一二十萬棵樹,二三十年後台北將會多美,都市生活環境也將會大大改善。其實不光是紐約市,其他許多現代化的城市,如舊金山、溫哥華、西雅圖和波特蘭,都重視並推廣大量種街樹和建公園的計畫,也鼓勵居民參與這改善都市環境的理想。
為東京市未來的發展,在《建築家安藤忠雄》一書,安藤忠雄曾說,我們需要「更多的行道樹,為都市的縫隙增添綠意。讓散落在東京的大小公園以及森林,串連成整個城市的綠色迴廊。」他提倡利用街樹和公園綠地使都市的人為環境和自然達成平衡。
從環保的角度,樹除了減少二氧化碳,它給人類提供極需要的氧氣,並淨化空氣。據估計美國都市一帶的森林綠地每年可吸收八億噸的碳,提供將近二百億美元的經濟利益。
樹吸收雨水,減少地下水的排水量及減少山坡地土質的流失。據估計一百棵成熟的樹可減少十萬加侖的雨水進入土裡,是防洪和減少都市大雨聚水的一自然對策。樹也可作為自然的冷氣機,減少都市能源的消費。根據美國研究,一個社區,在暑期間,有樹比沒樹要低攝氏六至八度,並減少冷氣機百分之二十至五十的負荷量。
從都市景觀而言,樹可以改善市容,減少都市噪音,並提供戶外休閒的空間。一般居民更喜歡在有樹的街巷散步。它鼓勵居民彼此交往,也增進鄰里的概念,並可改善行人的安全。
從經濟價值而言,樹可增加房地產價值。美國波特蘭市調查發現,在住宅外街上種樹可幫該住宅增值近八千美金,就是左鄰右舍也可得到好處。台北市房地產價值最高的地段在林蔭大道上,台灣其他城市的情況也似乎類似。
但一個城市需要多少樹才足夠。據美國森林機構推薦,城市應有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九的土地被樹木覆蓋。以紐約市為例,樹木覆蓋面積占全市百分之二十四。每年樹木帶給紐約市的經濟效益是一億二千萬美元,也就是說每投資一美元在樹的回收是五點六美元。
今天台灣許多城市因缺少有遮蔭效果的街樹和公園綠地,而造成嚴重的都市高溫化。我們需要有計畫、大規模的植樹方案,使都市環境能達到綠化和美化的目標,並提高都市生活品質。在植樹節的季節裡,希望市民、社會和政府的領導以及媒體,能一起為台灣都市的未來提出具體的植樹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