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大考之後/這就是考試!這就是人生! 聯合報╱非非(嘉義市)2014.03.09

但學測英文的挫敗,一直是他心中的痛,他甚至想考指考來證明他很強。
大學學測剛考完,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一位朋友說起自己的兒子,平日最拿手的科目竟然考差了,之前的努力一下子化為烏有。真是孩子辛苦,媽媽受苦!我很感同身受,因去年參加大學學測的兒子也是如此,兩科最強項的都沒考好,本來勝券在握的科系上不了,失望落空的氛圍久久不散。
昨天我和兒子談起這件事,他倒釋然了,他說起他在台大新鮮人宿舍的一個場景。室友們話起學測,起頭的A說,他差一級就全滿,考差的是自然科,打死都沒人相信他會考這樣,他是某國立明星高中科學實驗班的學生,平時考自然科「易如反掌」:B是某明星高中語文資優班的高材生,英語如母語,多益測驗九百多分,他說看到學測的英文成績時淚崩,儘管他最後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推甄到他的第一志願,但學測英文的挫敗,一直是他心中的痛,他甚至想考指考來證明他很強。
一直緘默不語的C,在大家各自表述之後,才哈哈大笑說:「我學測成績超難看的,不到65級,但我努力拚指考,現在我是學弟妹的勵志教材,我還回學校去演講呢!」
這就是考試!這就是人生!考試可以測驗實力,但也有很多出乎意料的,意外來時,只能理智、勇敢的面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