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三少四壯集-學而時習之  蔣曉雲  中國時報2014-03-28

只要機長宣佈降落,愚夫婦就相互提醒:慢慢來,時間多的是,旅館在那兒等著咱們去辦入住手續,明天不趕著進公司開會,不必準備........

    一如從前當職業婦女卯足勁在企業界打拚,深怕事業和家庭不能兼顧,現在退休的老太也在創作樂趣和日常生活中尋求平衡;人生在實踐中才能改進,是和呼吸功能同始終的「學而時習之」。
    最近聽到幾位熟人對我退休之後旅行、寫稿、找回老友敘舊種種表示羨慕,未知事物有虛實、陰陽和好壞,皎潔月亮的背面永遠是暗影,判斷往往難逃被表象誤導。
    自從辭掉朝九晚五的工作以來,作者貌似逍遙,可是用句台灣近年流行、不大通卻蠻傳神的新詞,「演很大」的都是看不見的內心戲。
    長期當職業婦女兼家庭主婦讓我習於講求效率,忽然多出大把閒暇,必須得妥善安排,才不至於像窮光蛋突然中了彩票,面對手上「暴發」的時間資源患得患失。
     朋友之中有打麻將和高爾夫球的高手,本來可以和她們結伴嬉戲,調養身心,可是這兩項活動門檻太高,一時半會之間她們不屑跟菜鳥玩。旅行比玩牌或打球更消耗時間,除了路上奔波耗時,出發之前要養精蓄銳,倦遊歸來要恢復元氣,比上班還勞心勞神花時間,適合填補大片空檔。而且退休前我常出公差,練就旅行的好本領,不但能在不大的箱子裡,塞進可供長期換穿的四季衣裳外帶搭配各種場合的鞋,連海關出入境排隊,都火眼金睛,一眼瞄過去就曉得排那一行可以提早出關,長途飛行後常常跑在整架波音747幾百個乘客中的前幾名出閘。
     退休以後初初積習難改,老頭老太下飛機總是二馬當先,衝鋒在大隊人馬之前,出關後睥睨身後人潮,心裡得意洋洋,卻不知所為何來?後來漸漸學會,只要機長宣佈降落,愚夫婦就相互提醒:慢慢來,時間多的是,旅館在那兒等著咱們去辦入住手續,明天不趕著進公司開會,不必準備,晚起無妨,最要緊的是小心走路,不要摔跤!
     說起來可笑──這也要學?可是在紅塵裡匆忙奔走了數十年,一下改弦更張到雲裡霧裡漫步,還真需要自我教育。「不要浪費時間」一度是愚夫婦共同的口頭禪,現在我聽見就含笑請教:「請問把時間省下來要幹嘛?」
     「幹嘛?時間省下來給我好好寫小說!」死黨再三叮嚀;說她苦苦等著看下回,而我卻選擇「跑出去玩」。
     嘿,想當年文壇出道時我也是個貪玩、愛幻想、喜歡惡作劇的刁鑽小姑娘,卻被生活折磨成了入世的現代扈三娘。有幸在人生的最後一程,得到機會返璞歸真,重回一度背棄的創作藝術,本來以為是由儉入奢,哪有啥難?沒想到卻是剪過翅膀的老鷹學飛;飛已不是本能,是充滿挑戰的復健。
     人長心事多,很難像少年時隨時可以摒擋一切雜務,提筆就寫。大陸上有國家給工資保障生活的作家,也未必能經年寫作不輟吧?時間是創作的必要因素,卻不是唯一的因素。身邊這幾個活寶難道當寫作是70年代台灣推行的「客廳即工廠」政策,我坐在家裡穿塑膠花嗎?
     一如從前當職業婦女卯足勁在企業界打拚,深怕事業和家庭不能兼顧,現在退休的老太也在創作樂趣和日常生活中尋求平衡;人生在實踐中才能改進,是和呼吸功能同始終的「學而時習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