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洪蘭/大人放不了手 孩子何來創意 聯合報2014.03.15

這位母親看到兒子在搬貨,衝過馬路,對著老闆大叫:「你怎麼可以叫我兒子搬那麼重的東西?我兒子是來做店員,不是做苦工的......
最近有幸應香港中文大學之邀,擔任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講座,有一周的時間與逸夫學院的學生老師切磋。因為台灣學生被批評缺少國際觀,我便留心看他們是怎麼做。
逸夫學院的學生每學期有四次正式晚宴演講。學院規定男生西裝革履、女生洋裝高跟鞋,跟演講者一起坐下來吃三道菜的西餐,餐後再聽演講。院長說,服裝的要求是使學生心中尊敬這個場合。人的行為會受到環境的制約,衣冠楚楚時,表現會比較文雅,喧鬧的孩子在進入教堂後會噤聲。
從過去的講者,如李遠哲、楊振寧、費孝通、丘成桐、何炳棣看來,這個講座的確是學院的大事,演講完的發問時間比演講時間還長,使院長有機會當場評估演講的成效。
我問經費的來源,院長說都是香港仕紳捐的,每名學生餐費為一百廿元港幣,出席便不收費,缺席要付一百廿元,因為學生必須養成誠信守諾的習慣,食物也不可浪費。那天講完是晚上十點,學生沒有散去。院長說聽演講是吸取別人智慧最快的方法,他們學生的視野便在這四年三十二場的超級演講中,逐漸打開了。
回顧台灣的企業家,除了少數如溫世仁基金會之外,好像沒有像香港太平紳士這種捐錢作通識講座的習慣,靠公家經費在台灣的大學辦這種高級講座,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台灣的教育經費太少,香港城市大學一年有二百億台幣預算,台大只有七十億,而台大學生比城市大學多了一萬人。城市大學的校長郭位是台灣清華大學的校友,他很自豪的說,法國國家科學院有四名院士在亞洲,這四名全在城市大學。目前他們媒體與傳播系學生就業率是百分之百,聽了令我們羨慕不已。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徒呼奈何。
我也有機會去香港兩所中學演講,老師們的問題不在學生反而在父母身上。一個老師說,他有學生畢業後去當店員,上工第一周,母親天天站在對街看。開店自然要補貨,香港地狹人稠路很擠,下完貨後,車須馬上開走,因此店員得搬貨。這位母親看到兒子在搬貨,衝過馬路,對著老闆大叫:「你怎麼可以叫我兒子搬那麼重的東西?我兒子是來做店員,不是做苦工的」,對兒子說:「回家,媽甘願養你一輩子」,拉了孩子便走人。這位老師說:不是孩子不想長大,是家長不肯放手。她問:如何使家長不依賴孩子?
好個「依賴」,竟不是孩子依賴媽媽,而是大人不能接受孩子長大要離巢。當大人保護太過時,孩子沒有機會去嘗試新經驗,一個從來沒有試過新東西的人會安於現狀,老地圖找不到新航線,目光自然如豆了。
歌德說:「Knowing is not enough, we must apply; Willing is not enough, we must do.」光知道是不夠的,必須會用;光願意是不夠的,必須力行。要打開孩子的視野,除了給他新知,還得放手讓他去體驗才行。大人放不了手,小孩就沒機會探知外面不熟悉的世界,墨守成規的小孩,是不會有創意的!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