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台灣女人應該可愛嗎? 靈媒╱貿易人2014/02/27

在工作上我是一個小主管,我手上有一個team下面有15人,我每天在那裡水裡來火裡去的跟客戶殺殺打打,下了班穿著性感貼身豹紋洋裝跟男友約會,結果居然換來一句我好可愛?我又沒有綁大蝴蝶結跟穿圓點,我講話也不會娃娃音,我到底哪裡可愛了?這是侮辱我的女人味!
在臉書塗鴉牆上看到好幾次被轉錄的這篇文章《女人,請不要故意裝可愛了》,說巧不巧,前兩天從德國回來的男性朋友H也說:「好奇怪哦,我的德國朋友都很討厭日本或台灣女人裝可愛這件事。」
我的朋友Alice前兩天則跟我分享了她分手的故事。她說她已經響噹噹的拉警報多年超過35歲,只因為穿著打扮年輕所以談了個姐弟戀,但是後來經過一年多還是宣告分手,導火線居然就是:「我男朋友一直都說我好可愛。」
「哦說妳好可愛有什麼問題嗎?」
這個問題我也一樣問了德國回來H:「台日女人好可愛對他會造成什麼困擾嗎?」
我們不是都習慣好可愛的台灣女孩嗎,豆花妹好可愛,瑤瑤好可愛,講話娃娃音好可愛,看起來就想好好抱起來疼啊。有什麼問題?
Alice說:「當然會有問題啊!我幾歲了?在工作上我是一個小主管,我手上有一個team下面有15人,我每天在那裡水裡來火裡去的跟客戶殺殺打打,下了班穿著性感貼身豹紋洋裝跟男友約會,結果居然換來一句我好可愛?我又沒有綁大蝴蝶結跟穿圓點,我講話也不會娃娃音,我到底哪裡可愛了?這是侮辱我的女人味!」
H則說:「我問了我的德國朋友,他們是說,他們覺得女人就是女人,女孩就是女孩,為什麼好好的女人不當要特意裝小,穿得可愛的衣服裝成小女孩的樣子?喜歡粉紅色的東西,穿著不合年紀的衣服,講話像小孩子,到底這些女人哪裡病了?」
好吧,我們來看一下你會說什麼東西可愛。
小孩?可愛。小貓小狗?可愛。黃色小鴨?可愛。圓仔?可愛。好像都是年紀小的東西?
你說,不是哦,我們也會說別的東西可愛,例如,我們覺得團團圓圓也很可愛啊,牠們是成年貓熊,可不是動物幼兒。那為什麼覺得團團圓圓可愛呢?
嗯,好像是因為他們看起來很笨。就傻傻懶懶的,這樣真的好可愛。
你有發現嗎,你會說可愛的東西,一定會跟以下幾種感覺有關:
1.
幼小/弱小(需要被保護,或是接近孩子)
2.
傻(或笨得天真)
那如果,把這個等式換過來,請問你在什麼情況下,會覺得女生好可愛?莫非不是她們看起來好傻好天真好無辜好需要人照顧保護的時候?
從這個等式來看,到底是誰的自信心不足,所以必須要永遠停在被保護/弱/傻的狀態下?是女人嗎?還是男人?
國外有研究曾經指出,日本或台灣這種「可愛文化」,起源是亞洲文化中對青春的特有崇拜,日本、台灣文化尤其偏向認同「青春」等同於美貌與力量,我們不認同年紀會帶來其他美好的東西。(這裡姑且不論其他文化)
永遠在推陳出新的美少女/少年團體,永遠傳頌不完的「爺孫配」(已經比老少配更進階了),超過30幾歲的模特兒,即使美麗如昔,雜誌仍會惡毒的說妳是「老模」。女星過了一定年紀,媒體一定忙著問「接班人在哪裡?」好像這個女明星明天就要死掉了一樣,根本不管人家是不是演技才在最顛峰狀態,明明保養得很好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被派去演偶像的媽。
為什麼只能演媽媽呢?為什麼主流不是為這個還很美麗的媽媽寫一齣好看的戲,因為她實在好會演戲,那些真實的人生經歷在深深浸淫在她的骨髓裡,她會用經過人生痛苦粹練得到的結晶,演得讓你我都痛哭流涕。
但事實就是,她還是只能繼續演偶像的媽媽,她當主角的戲大概只會出現在公視或大愛吧。
我們的社會喜歡青春也就算了,還歌頌青春帶來的傻氣。你去叫那幾個宅男女神講話不要賣萌,不要擠眉弄眼吐舌頭,不要嘟嘴裝傻天真無辜,你看還有多少宅男愛她們好了。
我們覺得好傻好天真的女生才是枱面上的主流,所以怪得了台灣女生裝可愛嗎?我們只是符合市場需求而已,因為人肉市場裡這種產品可以賣得最好,誰不會努力生產一樣的東西?
不然的話,誰想要年紀一把了還拍照嘟嘴?穿得像迪士妮的米妮,講話跟個幼兒一樣使用疊字?又不是弱智。
商周的Alive有一期特輯是做優雅老去的法國女性,裡面說,法國市場研究公司曾對1250位法國人做了一個有關女性魅惑力的調查,發現高達七成男性認為年過50的女性是非常性感的,而且多數人認為這個年紀代表更摩登、時尚並有吸引力。而50歲以上的法國女人則有近八成覺得自我感覺良好,她們不覺得年齡是難以啟齒的話題。
老實說,身為一個台灣女性,我羨慕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