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王文華╱沒有人必須犧牲 聯合報2014.03.11

因為只靠夢想、熱血、公益、大愛來說服人(請少吃三分之一),而不提出一套符合人性的機制(你拍照上傳,餐廳付廣告費),最終只能吸引到少數人........
善事,不一定要靠善人。
比較兩個類似、但在關鍵點上截然不同的案例。
巴西公益組織,為了幫助飢餓兒童,串聯一些餐廳。顧客在這些特定餐廳吃飯時,可以選擇只要三分之二的分量(價格不變)。餐廳省下三分之一的食材,折算成現金,用來救助兒童。
對照組:美國公益組織,為了幫助飢餓兒童,串聯一些餐廳。顧客在這些特定餐廳吃飯時,只要用某個App拍下食物的照片,分享給社群網站的朋友,餐廳就捐一筆錢,用來救助兒童。
哪一種比較有效?
巴西案例靠的是善人。消費者體會到「人飢己飢」,少吃三分之一。做這事是發揚情操。
善人當然有,可惜不夠多。而且一旦要人犧牲奉獻,就難以永續。久了之後,食量再小、情操再高的人也會反問:為什麼要我少吃三分之一?你餐廳幹嘛不把服務費捐出來?但要在商言商的餐廳捐服務費,也不會持久。
美國案例靠的是凡人。消費者吃飯時本來就喜歡拍照分享,做這事是舉手之勞。
消費者分享照片時,App會註明餐廳名稱,等於替餐廳做了廣告,所以在商言商的餐廳就樂於把本來就要花的廣告費捐出來。在這模式中,資源重新分配,但沒有人做了原本不會做的事,花了原本不會花的錢,於是可以永續。
任何事要永續,得符合人性(拍照分享),而不能要人犧牲(少吃三分之一)。
我常跟年輕人談夢想,發現這一代對公益越來越有熱情。他們關心環保議題、幫助弱勢族群、在國內外做志工。跟我們那世代只想追求個人成功,截然不同。
可惜的是,正是這種獨特的人生觀,讓他們對主流的同學或賺錢的企業,抱著懷疑,甚至敵視的態度。以致無法用平常心去了解大眾的心理,觀察市場的運作,進一步用商業技巧來實現夢想。希望保持純粹,往往只剩孤獨。
我也希望保持純粹,但那純粹是在於願景的堅持,而不是方法的單一。夢想、熱血、公益、大愛這些純粹的字眼都很好,但它們是我追求的願景,而不是實現願景的方法。
因為只靠夢想、熱血、公益、大愛來說服人(請少吃三分之一),而不提出一套符合人性的機制(你拍照上傳,餐廳付廣告費),最終只能吸引到少數人。而那幫助飢餓兒童的願景,也就無法實現。
每天,我鼓吹更多人和企業投入公益,但不訴諸他們的高尚情操。我尋找凡人,而非善人。因為當他們心態越平凡,越能了解大眾的心理和商業的運作,於是也越願意去找出公益和私利雙贏的方法。
世界可以更好,資源應該重新分配,但沒有人必須因此而犧牲。我崇敬高尚情操,但想要動員的,是舉手之勞。
(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