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植樹造林 也可以很親民很生態 聯合報╱傅正儀/保育人士(宜蘭市)2014.03.12

蘭地區有許多親民的景點,例如都市型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將穗花棋盤腳、水柳種植於貯木池邊,營造水域生態景致,以樟樹、台灣欒樹、茄冬、楓香、櫻花、光臘樹、春不老、火刺木等多層次、多樣性造林,使園區四季宜人,四季都充滿色彩,更提供了豐富的生態空間......

又到了植樹節,想起過年期間,那裡有櫻花,那裡就塞車的景象,這些櫻花林的景點,過了這季,就不再看見媒體報導,也不再有遊客駐足。許多社區或政府機關依舊持續營造櫻花林,但營造美麗的景觀,難道只剩櫻花嗎?
多樣性、有特色的林木栽植才是植樹的王道,台灣有許多永續的景點,絕非因櫻花而紅,而是有特色的營造;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觀與生態,櫻花也只是四季當中,在這期間點綴的其中一種。
在宜蘭地區有許多親民的景點,例如都市型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將穗花棋盤腳、水柳種植於貯木池邊,營造水域生態景致,以樟樹、台灣欒樹、茄冬、楓香、櫻花、光臘樹、春不老、火刺木等多層次、多樣性造林,使園區四季宜人,四季都充滿色彩,更提供了豐富的生態空間,使得這個景點,不只可以休閒,更可以賞鳥、賞螢還有獨角仙。鄉村型的三星拳頭姆步道,隱身於烏心石造林地中,蜿蜒的小路,穿梭於林間,不需刻意營造,蟲鳴鳥叫不絕於耳。
高山型的太平山遊樂區,沿途經過許多不同的林相,有許多也是人工造林而成,有排列整齊的紅檜林、柳杉林,有些據點也有山櫻花、還有特有的太平山白櫻花,另外也有楓香、槭樹點綴其中,使得漫長的太平山林道四季不同,隨著海拔的上升,林相也隨之變化。
台灣其他各地,如溪頭實驗林的美,有排列整齊的柳杉林、人工營造的竹林搭配大學池的景致,是它與眾不同之處。大雪山是賞鳥人的樂園,這也絕對不是單一樹種所能營造而成的,完整的生態系,多層次的林相,不僅人類嚮往,更是鳥類及生物的天堂。阿里山雖以賞櫻為著名,但是四季皆宜的景致,是因為加入了景觀小火車、自然景觀的日出、鳥類、昆蟲,再加上多樣性的生態環境,使它值得深入探訪、細細玩味。
植樹造林也可以很親民很生態,希望植樹造林都能適地適種,加入文化、生態及景觀美學,讓每處景點都有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