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蘋果送我的結婚禮物…聯合報╱林益如/台視新聞主播2013.01.09

就在剛結婚的兩個星期,我收到一個難忘的結婚禮物


一月三號,蘋果日報娛樂版斗大的標題吸引了我的目光。該報自稱接到讀者爆料,我主持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紫色禮服出現「激凸」。這篇報導以用「太冏」、「小心觀眾長針眼」、「拉低」古典盛宴等字眼對我挖苦了一番。我在無奈之餘,也不禁感嘆,這個社會對性騷擾或性別歧視的觀念如此貧乏;職場上的女性要將旁人的目光從身體上拉到專業上,竟是如此的困難。

處理報導的相關編輯記者,忽略了維也納音樂會的內容,反而聚焦在主播胸前的禮服,到底是皺褶,還是「激凸」。報導以挖苦、諷刺的字眼,引導讀者盯著女主播的胸部,傷害一位新聞工作者用心維護的專業形象。

這篇報導的編輯記者以及主管們,如果主角是自己的太太、母親、女兒,會不會選擇把「激凸」兩個字用在她們身上?會不會把照片放得大大的,讓全國的民眾都來盯著自己女性至親的胸部呢?如果報導的記者是位女性,是否願意這樣的報導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呢?如果自己的子女問到記者職業生涯得意的作品,是不是可以很驕傲的拿這篇報導與他們分享?

報導出現後,很多觀眾除了為我抱屈,更表達了他們的憂慮,因為女性在職場上無論多努力,總是有人忽略你的專業表現,而用不懷好意的眼睛,上下打量你的身材容貌,品頭論足。以「激凸」大作文章的報導,不僅與公共利益沒什麼關聯,恐怕也帶動且強化社會「性霸凌」問題。

從小,家長跟老師就知道要教導孩子,不可以拿別人的身體開玩笑,因為這違背了做人純樸,厚道待人的普世價值。我相信,絕大多數被吃豆腐的女性,並不喜歡這樣博版面,許多人隱忍不發,就怕得罪媒體。但如果我們繼續沉默,明天、後天、天天,還是會有受害者,哪天,可能就是您的好友、同事,甚至最親愛的家人。

印度發生少女在巴士遭輪暴的不幸事件,一開始,很多印度人也認為,這沒有什麼,每天都在發生。但觀念是會進步的。現在,印度全國燃起怒火,要政府不能再姑息。在台灣,我們很幸運不用面對像印度的女權困境,但對於少數媒體欠缺性別意識的報導,或許也不應該再沉默了。

無奈中仍要感謝這篇報導,讓我重新審視新聞工作的職責:要忠於事實,要讓世界更美好。十年的新聞生涯,我看過台灣的美,感受過太多台灣的善良與純樸,我深深覺得,台灣女性,值得更多的尊重;台灣社會,值得擁有更優質的媒體素養。身為新聞工作者,就從我自己做起:新聞工作是良心的事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