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熬夜到低頭 大學生如此「迷」網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聯合報2013.01.04

日昨義守大學因宿舍網路斷線,引起學生抗議;對於大學宿舍是否實施斷網議題,再度引發不同的意見。


本校從創校以來,就實施宿舍斷網措施,個人擔任學務長期間,每回在與宿舍生舉行座談時,住宿生必然會提出斷網議題,要求學校開放此一規定。學校的斷網時間是晚上一點,早上六點就開放網路,其唯一理由就是五小時是學生的睡眠時間,宿舍是團體生活,只要同寢中有一人上網,就會干擾到其他人的睡眠,這樣會影響到彼此的作息。

當然學生常常會以需要網路做報告查資料為由,要求學校開放網路,但是大家心知肚明,其實有九成的學生不是玩遊戲就是上臉書,真正利用作研究者少之又少!學生也絕不敢大聲說,不要斷網,我要上線玩遊戲。

在座談會中,我也會跟學生說,到底你們需不需要睡眠時間,如果每天至少要睡五個小時,請告訴我什麼時候要睡呢?其次,我再問學生,家長是否同意你們熬夜上網,如果有半數住宿家長同意,我們就同意不斷網;但多年來,似乎都看不到有這樣的同意書。而且每次在家長座談會時,我也會諮詢家長,是否同意學校斷網的措施,大概有九成的家長舉手贊成。

學校,為了因應同學的需求,也會在星期五、六、日不斷網,期中期末考前一周不斷網。但其結果,在星期一早上就可看到一些學生精神不濟來上課。

事實上,現在無線網卡非常方便,即使宿舍斷網學生還是可以上網,只是速度較慢且要自費,也就會降低學生上網的意願。

我無意辯解學生晚上不睡覺上網的對錯問題,但從教育的角度出發,學生沉迷上網,影響到正常上課作息,學校是否有因應措施,是學校要去思考的問題。

現在大部分大學課程不太敢排早上第一堂課,大部分原因就在於學生熬夜上網,無法準時上課所致。

目前大學生網癮,已從熬夜上網延伸到上課低頭族,如果老師不嚴加控管,學生低頭拿著手機就在那裡滑來滑去,老師看在眼裡又能夠如何?有哪位教師敢當場把學生的手機拿走嗎?通常也只能要求同學專心上課罷了!

學校是教育的場所,宿舍斷網不是改變學生網路成癮的最佳辦法,但這也是不得不做的唯一措施。利弊之間,學生如果能告訴我們,已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不影響到正常上課作息、又保證不是上網聊天玩遊戲,並且家長又支持,我也絕對支持不斷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