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東京風向球-少年因體罰自殺 凸顯日社會病態 黃菁菁 中國時報 2013-01-12

去年底日本大阪櫻宮高中發生一件學生因無法忍受老師體罰而自殺的案件,這位名師是該校籃球社團顧問,帶領校隊屢創佳績,即使他在校內體罰是眾所皆知的事,卻無人出面指正他,校方甚至百般包庇。自殺的男同學生前最後一日還被老師揮了卅、四十拳,在求助無門之下,選擇用結束生命向學校、社會做無言的抗議。


這名十七歲的高二學生是籃球隊的主將,他於去年十二月廿二日在學校體育館參加與別校的練習比賽後,便被四十七歲的籃球顧問百般責罵,還頻頻被打巴掌。他於當天晚間九時半左右回到家,廿三日即被家人發現,他在家中用制服的領帶上吊自殺,家裡和學校都找到他留下的遺書。

男學生給家人的遺書中寫著:「謝謝長期以來讓我打籃球!我知道我給大家添麻煩了,我決定一死。」男學生在自殺的前幾天曾寫一封信給顧問,訴說自己為體罰之事所惱的心情,但周遭的同學勸他:「顧問看到信一定會很生氣。」,男學生後來沒能將信送出,選擇了自殺一途。

大阪市教育委員會調查指出,學生在自殺前一晚回家後向家人說:「今天也被揍了,被打卅、四十拳。」,還向母親透露說,「我跟顧問說,『繼續當主將太吃力了』,顧問回答說,『什麼吃力?被打吃力嗎?那麼別當一軍選手,去二軍不就好了。』,後來我就呆住,無話可說了。」

男學生遭到顧問體罰時,籃球社的二名副顧問都看見了卻見死不救。副顧問在接受調查時說:「顧問過去一直有很好的戰績,故無法開口批評他的指導方式。」這位老師十八年來都在同一所高中任教,因為他指導球隊屢創佳績,故不曾被校方調動,說話比校長還大聲。

大阪市教育委員會還針對五十名同學做問卷調查,結果得知,自殺學生廿二日被顧問體罰時,有廿一位學生親眼目睹,此外,有卅八位學生說,過去曾看見顧問不斷對自殺的學生動粗,甚至用腳踢他。

可恨的是,這位名師去年因體罰被告發,校方只對老師做了一天的調查,結果顧問和其他老師都說沒有體罰學生,校方竟然睜眼說瞎話,以「沒有體罰之事」做結論,草草地提交報告給大阪市教育審查委員會。

此事曝光後,大阪市長橋下徹十分光火,他說:「打卅、四十拳是很嚴重的事,根本是犯罪行為。」「連學生們都看到體罰,老師卻說不知道有體罰,這到底是什麼學校,糟透了!」

的確,這種公開的體罰連大人都難以承受,更何況是對一個未成年的青少年,不管是在肉體上或心靈上,其創痛之大可想而知。讓人驚訝的是,學生們對這種暴力體罰司空見慣,竟然還有學生出來力挺暴力顧問說:「老師沒錯」「老師的熱血指導,校隊才能成為全國大會中的常勝隊伍。」這種扭曲的價值觀實在太可怕了。

難道為了爭取好成績,老師可以對學生拳打腳踢,學校可以放任老師用任何手段來打造輝煌戰績嗎?老師、同學,甚至是家長,都知道有體罰一事,卻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沒人與自殺學生站在同一陣營抵抗惡勢力,這簡直是無形的集體霸凌,也是社會病態的縮影,如今只能希望一條寶貴生命的犧牲,能喚起眾人的覺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