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關於孩子的學習狀況? 徐茂瑋回應


題目:關於孩子的學習狀況?

內容:前兩天我收到剛入大學的孩子的成績單,居然有將近三分之二的成績不及格,真的把我嚇到了….我以為孩子即將被退學,急忙去查詢學校的規定,方知還有救但是我還是十分自責與不安。我與老公討論這件事時,他居然說學校開學初在家長座談會上,系主任就明示該系至少會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面對三分之二或二分之ㄧ以上學科成績不及格的命運。老公對這件事不太在乎的態度以及未曾提醒孩子留意系主任的訊息等令我十分不悅….老公甚至怪我太忙而疏於留意小孩的學習狀況等等….我們起了一些爭執。孩子也哭著承認他考上大學之後「真的很混」:經常翹課、生活日夜顛倒、有的科目作業未交齊、因尚未交到朋友而無人告知調課或系上消息、甚至不知何時考試(所以缺考)……


    我發現可能很多大學新生並不知道大學與國、高中時生活型態不同,甚至不知學校相關的規定,直到犯法了才知道學校一堆法規。我雖然原諒了孩子也一起討論如何改善未來的狀況,但是我十分擔心是否有其他的學生與家長也與我一樣在面對這樣的事件?或許有些家長還不知情(未見到成績單等)那些真的被家長疏忽的孩子是否也正在煎熬之中?如果他們因此放棄自己或胡亂處理問題而使得問題更為嚴重怎麼辦?當然,我最擔心我的孩子是否真的可以改善?

    請問我還可以如何幫忙他? 是否該主動和學校或老師討論? 我認為學校也應在孩子學習過程中主動告訴孩子他的學習狀況….

回答:

您孩子課業的問題是病徵,病根在缺乏生命目標。追根究柢只在於孩子沒有安頓好自我,不知生命的價值與方向,其實,這也是人生最難的試題,有很多人終其一生不得其解,更因此得趁早指導孩子,當他的生命有了懵懂的方向,動力也就來了。

所以,請與孩子深談,討論他的生涯規劃,短程目標、中程目標,甚至人生的最重要目標。當然,短時間內孩子可能還是茫然沒有目標,但是,陪伴他尋找目的的過程,就已使孩子稍微安頓,一定不同於以往的虛浮無根。心較穩定後,一邊追尋,一邊當較易學好生命的各種課題──學業只是其中之一。

改善學習動力的同時,學習方法與學習態度都很重要。建議孩子閱讀下列四本書,期盼學習閱讀的技巧,吸取前人學習的經驗與態度。

1.《如何閱讀一本書》台灣商務出版

2.《閱讀之旅》(上、下卷) 陳羲芝/編 聯經出版公司

3.《自學典範-台灣史研究先驅曹永和》 曹銘宗/著 聯經出版公司

4.《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菁英學生暢談怎樣善用大學資源》 立緒出版

此外,應該赴學校與教授談談,瞭解孩子學校學系的狀況,以及孩子在學校的學習與生活情形,請教授指點孩子適應大學的生活,更直接的幫助孩子看清楚困境,並尋得解決之道。

除了上述方法,耐心地陪伴與傾聽,可促進親子關係,更能紓解孩子的壓力,最忌不停責罵、翻舊帳、碎碎念。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相對的,孩子的困境亦不能馬上解決,因而要給孩子長期的精神支持(其實是一輩子),協助孩子安頓好身心。

徐茂瑋 撰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