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張慧英專欄-要健保還是「殺手險」? 中國時報 2012-10-16


張慧英專欄-要健保還是「殺手險」?   中國時報  2012-10-16

有次想到看護費很貴,為老來著想,是不是該加買個看護險。結果一看說明,條件非常苛,要癱在床上不能自主吃喝拉撒行走的才給付,我立刻浮起一個念頭:「有沒有殺手險哪?」


真的,耳重聽、目不明、走不動甚至癱瘓無意識,再有豐富的人生智慧,被封閉在無能為力的軀體裡,還奢談什麼享受人生?要是有「殺手險」,真落入那種狀況,請保險公司直接派個殺手來把我幹掉算了。如果是像布萊德彼特那麼帥的殺手(見左圖,摘自網路),大概也算是浪漫的死法。

有人也許覺得這些話很殘忍,但遙想將來的老而病之,我們都很無力不安。沒人知道老天爺在未來為你安排了什麼,但確定有足夠資源應付任何狀況的人,真的只占社會上的極少數,人生落幕的過程是否痛苦狼狽,就像朵黑雲一樣懸在許多中年過後的人心頭。

現代人壽命愈來愈長,不過如果沒錢沒健康,活得久未必是福。其實老來身體一定會退化,橫豎總有病會犯著,而且多半不只一樣,因此價格合理的醫療照顧格外重要,否則真會想找個殺手。說起來,台灣的全民健保真的是個寶,不但收費低廉,而且醫院多,醫療水準和服務態度都不錯。對尋常百姓來說,健保提供了很價廉物美的醫療,是大家健康保障的一個重要依靠。

和其他國家比起來,台灣的健保走到世界上絕對可以抬頭挺胸。英國雖然有全球第一個全民健保系統「NHS」,但其實效率比不上台灣,排一個手術常常超過一、二個月,曾經有位衛生大臣自己的老媽要動手術,也只好偷偷花大錢找私人診所。

至於美國,則是先進國家裡唯一沒有全民健保的,醫療保險由幾家大型保險公司把持,以致於保費對一般人造成極大負擔。普通的一個中產階級,保費可以占到收入的二成,單身的一個月保費可以到兩萬台幣,一個家庭一年保費可以超過六十萬台幣。再要加些保障,保費動輒一年破百萬台幣。而且保險公司超會算,很多項目不給付也就罷了,只要多添了什麼病或出了意外,保費馬上調高。

美國政府對於弱勢者有兩種健保服務,給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是「Medicare」,給低收入的是「Medicaid」,其他的人只能隨人顧性命。也因為保費太貴,很多人根本負擔不起,只好拿命來賭,全美有六分之一人口、四千七百萬人沒有健保,這也是為什麼歐巴馬總統把推動健保列為重要政策。而把美國和台灣的健保費與服務品質比一比,難怪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要大讚台灣好。

台灣在全民健保開辦之前,只有勞保、公保等依職業的保險,像小孩、主婦、老人這種沒工作的人,或吝嗇雇主不肯加勞保的,生病真的很花錢。尤其是早產兒,加護病房保溫箱養到足月可以耗費上百萬元,多少父母只好在心如刀割中放棄孩子的生命。但從全民健保開辦後,我們不必再犧牲任何早產兒,這些年救下來的這些生命,難道不值得我們讓健保好好繼續辦下去?

台灣健保保費真的很低,老美聽到一個月保費不到三十美元,就可以有那麼多醫院隨你看,真是羨慕到一個不行。但台灣健保也因此入不敷出,眼看著快倒了,想提高保費卻遭遇強烈抗拒,從民眾、民代到媒體罵聲一片,於是政府想出拐著彎找錢的補充保費,搞得民眾也連忙拐著彎藏錢。

我不懂,健保對台灣社會這麼重要,為什麼大家既要使用,又不肯付出?平常慈善捐款都在捐了,為什麼每個月為健保多付個一、二百塊卻不肯?健保入不敷出,根本之道就是調高保費、增加自付額。弱勢者如果無力支付,那就應該提供社福補助。但其他付得出來的人,不應該也跟著加減唉。

雖然現在景氣差,但健保是大家的資產,你不用,有需要的人可以用,而且讓下一代也有得用。國家是需要大家一起來承擔的,沒有人願意付出,怎麼能為自己留下好的東西?要漲健保費,我願意付,但我更希望看到的是,我的國家的人民願意為公眾事務承擔起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