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倫敦傳真-戴著慈善家假面具的色魔 江靜玲 中國時報 2012-10-14


倫敦傳真-戴著慈善家假面具的色魔  江靜玲  中國時報 2012-10-14

一年前,他過世的時候,躺在黃金打造的棺材裡,上千英國民眾聚集在街道邊送別;這個星期,他的墓碑連夜被家人撤走,砸碎後埋在垃圾掩埋場,他的墓地成了一座無名墓。

年代開始,縱橫英國流行音樂界四十年的英國廣播公司(BBC)天王級主持人吉米.薩維爾(Jimmy Savile),生前戴著名流慈善家的假面協助殘障兒童,募款建立醫院,私下卻性侵強姦兒童和未成年少女,消息傳開後,引起公憤。

而英國廣播公司是否涉及包庇縱容薩維爾,也遭到質疑,BBC的信譽,隨著薩維爾生前令人髮指的行徑逐一曝光,已造成重大傷害。

台灣的讀者可能不清楚薩維爾是何許人,在英國到底有多大牌?一週前,當薩維爾生前涉及性侵未成年少女新聞初次見諸英國報端時,我詢問英國友人,「這個人很有名嗎?」,友人答道:「非常,若報導屬實,這事會很大條、很醜陋。」

出生在英國里茲市的薩維爾生前因長期投注慈善工作,一九九年獲英國女王授勛封爵,英國黛安娜王妃是薩維爾兒童慈善工作的贊助者之一。二一一年十月薩維爾以八十五歲高齡過世時,英國查理王儲和妻子卡蜜拉還在薩維爾的訃文上公開讚揚其貢獻。

誰會想到這樣一個社會大慈善家原來是個變態色魔?英國警方指出,目前正針對三百四十條線索進行查證,出面指證的受害者超過四十人,已證實遭薩維爾強姦性侵者十二人,年齡最幼者當時僅十二歲。警方預料,受害人數目還會增加。薩維爾涉嫌性侵對象還包括腦殘未成年少女,以及兒童之家中的十歲男童;他性侵受害人的地點,則包括兒童醫院、旅館、錄音間和BBC更衣室。

英國廣播公司的「夜晚新聞」節目,在二一一年十二月,薩維爾過世後兩個月後曾追蹤調查有關他涉嫌性侵未成年少女的事件,但該報導被BBC以「編輯理由」砍除,BBC迄今提不出能說服人的「編輯理由。」

直到上星期英國獨立電視台才另外播出有關薩維爾性侵少女的報導。影片中出面指證的當年受害少女,如今都是五十好幾,或六十歲的媽媽和祖母。其中一名被強姦的受害人說,事情發生後,她一直責怪自己,認為是自己不對,「因為沒有人會說薩維爾不對」;另一名在七年代寄宿學校中受到侵害的女性說,她向校方控訴薩維爾的行徑,卻反而被學校關在房間裡好幾天,「因為學校認為我說謊。」最終,這些當年的如花少女,跟薩維爾其他受害人般都被迫成為沉默羔羊。

事件發展至此,薩維爾的偽善和變態,固然令人髮指,但薩維爾的東家BBC是睜眼瞎嗎?英國其他媒體都睡死了?或者該檢討的是盲目的大眾名流文化,否則,這種事怎麼會隱藏這麼久。

英國廣播公司在整個事件愈滾愈大後才被迫宣佈要展開獨立調查,並向薩維爾受害人和公眾致歉,反應太慢也太遲了。

在名流主導的社會文化中,英國的薩維爾事件,涉及到兒童之家、醫院、英國廣播公司、其他大小媒體,甚至可能包括警方有意無意的包庇與縱容。而這個事件,也再次提醒愈來愈崇尚名流的社會,無論一個人多有錢、多有名、多風光,都必須和大家一樣生活在同樣的法律之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