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我懷念 那些年的光輝國慶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 2012.10.11


我懷念 那些年的光輝國慶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   2012.10.11

國慶日這一天,該喜悅的一天,我卻有一種莫名的感傷。

昨日中午兄弟姊妹們在大哥家聚會,電視上播報國慶慶典活動,一段評論著美青姐與副總統夫人穿著的新聞,讓女兒不客氣地說:「真無聊,國慶日的報導怎停留在總統夫人的服裝上呢?」她一說,大家放下筷子把眼光移向電視。

「妳們以前在學校有慶祝活動嗎?」大哥一問,女兒搖搖頭:「國慶日前後幾天大概就是段考的日子,為了不影響我們讀書及考試,連升旗集合都停止辦理了,哪有慶祝呀?要慶祝,不被罵死了才怪」。

她說完,大家除了嘆一口氣外,也不禁回憶起昔日:「國慶前處處插滿了國旗,不知道為什麼?看到一片青天滿地紅的旗海,就覺得格外振奮,那時國慶日的重要性不亞於過年呀!」大哥儼然回到過去,侃侃而談國慶的遊行活動、國慶晚會的精彩節目等,「或許現在的學生會覺得很無聊,但那卻是我們那年代裡難忘的回憶,現在的國慶對年輕人來說有什麼意義?」

女兒趕緊回答:「有呀!就是放假的意義呀!賺到一天可以休息多好呀!沒有放這一天假,你們怎麼聚會呀?」大家一陣莞爾後,又拉回到舊時光,從國慶談到民歌、再從民歌的「龍的傳人」,談到「國家」情緒也由激昂而低沉,直至靜默。

我突然想起大學時的一位學姐,民國七十年時,有正義感及使命感的她,一直很不屑於我們的話題,圍繞在畢業後找什麼職業,甚或決定與男友幾年後結婚等議題上轉。她喜歡談起我們退出聯合國時,多少年輕人帶個木箱,在公園、在車站為激勵國人要自立自強,也為國家的前途發展而演講、募款的那一段時光,她總激動地說「那才是年輕人該做的事」。

這樣熱血的學姐畢業後,因異域一書的感動而到了泰緬邊區服務,幾年後她回來,我們與她聚會,聽她說著驚險的境遇,及當地的艱辛。

她提到那裡每天都舉行克難的升旗典禮:「支撐他們奮戰下去的,是國家的意念,在邊境打游擊戰的他們,誰都不曉得有沒有明天,所以大家一定把握可以唱國歌的每一天,用力用心的唱,我在台灣不特別喜歡唱國歌,但在那裡每天聽到都要掉淚」。

那時學姐說,她十月一日搭機回到台灣,一下飛機看到一片旗海,她竟無法舉步,旁人問她怎麼了,她只是一直重複說著:有國家真好,有國家真好,而淚就是不聽使喚地掉個不停。當時說著說著就落淚的學姐還一直叮嚀我們:要珍惜我們的國家。

今年六月,幫忙招待南投市的姊妹市猶他州西谷市的學生,他們也邀請我們的學生七月到美國遊學,他們興奮說起七月到美國,正好可參加他們的國慶日活動,提到精彩的慶祝活動,他們眼神中充滿了期待與驕傲。當時我們的學生也羨慕說:好棒喔!可惜我們都沒有。

「明年或許應該規畫個慶祝活動吧!」當我這麼喃喃自語,先生及女兒不約而同的潑我冷水:「你別多事了,整個國家都沒有那個氛圍,到時候人家扣你帽子,說你形式化」、「該不會辦一些公式化的演講、海報、書法比賽類的吧!那超無聊的耶!」「要辦國慶活動是不是要讓我們先有國家意識?我們現在都談國際觀、世界地球村,國家的意義都被沖淡了,你知道吧?」

在他們你一言我一語中,我沉默看著電視,畫面上正播報周美青提醒馬總統要與賓客握手打招呼事宜,不知怎麼的,我竟有一種莫名的感傷,在國慶日的這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